当前位置:

株洲市茶陵县:为教育开新局谋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博林 编辑:彭佩 2020-08-06 16: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6日讯(通讯员 王博林)2020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喜讯从株洲市茶陵县传来,该县3000余名高三学生参考,4所普高、1所职高各显所长,全力备高考,赢得大丰收,成绩再上新台阶。茶陵教育化疫情之“危”为教育之“机”,迸发出强劲动力。

第一条-3.jpg

科技活动课。

优先发展,创强提质改课堂

茶陵县现有学校150所,教师4000余名,学生近8万人。一直以来,茶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创强提质改课堂”的工作思路,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成绩年年创新高。

“茶陵不缺优秀教师,也不缺优秀学生。激发教师队伍的积极性,提振学生信心,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庞大的资源优势,就是我们教育部门这几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事。”茶陵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肖文介绍,作为教育系统的“智囊团”,他们坚持“科研先行、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因校施策,提升教学质量。

教研室将“改课堂”作为核心工作之一,提出了“先学后教、教为主体、学为主导、练为主线”的大原则,探索课程改革之路。与此同时,通过“同课异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为教师提供业务培训;举行课堂教学竞赛,促进教师成长。并对各学校教学质量进行常态化监测和分析。采用抽考和期末统考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县各学科教学现状作出深入剖析,并制定突破薄弱学科的教学策略和措施。

第一条-2.jpg

艺体课程。

第一条-1.jpg

就业实习。

以教风促学风,为学生一生谋发展

茶陵县教育局副局长谭凌鹏表示,“近几年来,我们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积极构建教育新常态。”

他举例介绍,为积极应对2020年高考,茶陵一中为每个学生制定好高考目标,定期召开学情分析会,建立学生跟踪档案,关注学生的连续性变化与发展,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通过考试找差距、找缺漏,适时调整复习方法和策略;帮助学生调整状态,自信应考。

茶陵二中立足体艺特色,积极与高校对接,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茶陵三中设立了以校长为“班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高三年级管理团队,带领高三教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进行备考。

“教书育人,就是为学生的一生谋发展。”谭凌鹏说,在全力支持学生迎接高考的同时,他们同样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茶陵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坚持“就业、升学”两条路。近几年,学校对口升学率达90%以上,就业率达95%以上,助力学生实现了“想就业的能就业,想升学的能升学”。

扎实的专业素养,优良的作风学风,为茶陵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近年来,茶陵县在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有60支团队获奖,其中茶陵一中地理学科的刘敏团队荣获特等奖。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茶陵一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6个,省级奖励16个,并荣获“全国科技创新型学校”“株洲市科技创新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博林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1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