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第二中学:解密厚积薄发“育人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 编辑:彭佩 2020-08-03 17: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刘明)“语文学习没有巧,成功源自一点一滴的积累。”2020年高考,郴州市第二中学的姚权镇以137分的高分,拿到了全省语文单科第一。回忆起高中时光,反复抄写唐诗宋词,每天坚持写日记,将《红楼梦》读了三遍,日复一日的沉淀,最终帮助他赢得了第一。

和姚权镇一样厚积薄发的故事,在郴州二中还有不少:今年高考,学生陈岩的英语科目考出了150分的满分,卢翰轩同学获清华大学美术专业全国第一的好成绩……一个接一个“第一”,让人不禁好奇,他们背后是怎样一所学校?

郴州二中1111.jpg

郴州二中。

低进高出,办学成绩不断刷新

郴州二中的前身是创办于1943年的郴州适存中学。和学校初建时的名字一样,几代郴州二中人与时俱进,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适应时代需求的人才。

面向新时代,2016年,时任校长许永江提出学校发展之问:“二中怎么办?我们怎么干?”在接下来的几年,郴州二中由传统学校向文化型学校转型,确定“适者生存,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提炼出“吃得苦,霸得蛮,干得事”的二中精神,明确了“安全、质量、规范”的六字办学思想,开启了学校卓越发展的新阶段。

英雄所见略同。2020年,校党委书记杨小山、校长李海勇提出“苦干加巧干,减负更提质”,将学校的“文化型发展”和“特色发展”拓展开去,为学校卓越远航破冰开路。

到今天,郴州二中拥有在校生近4000人。虽然办学条件远不如其他一些兄弟学校,生源也并不广泛,大多数学生来自苏仙区农村,但学校四两拨千斤,不断刷新着“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成绩:2017年陈石涛、雷志轩两名学生考入北大,2018年彭羽菲等三名学生考入清华,2019年李楚琪、谢才溢分别被北大和清华录取;二本上线人数年年突破:2017年突破740人,2018年突破815人,2019年突破983人。

郴州二中2222.jpg

学校文化石。

以文育人,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

在当地老百姓眼中,郴州二中的学生不仅成绩好,他们“风采过人,品学兼备”。近几年来,自强不息的周雅雯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救助摔地老人获家长寻谢的刘子琪、参加湖南省禁毒知识竞赛的“答题王”李悦先后被评为“苏仙区新时代好少年”“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学校致力于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为此,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成立了21个活动小组,以周为单位开展各种活动。同时,学校的卓越讲坛、读书节、金秋体艺节、迎春艺术节等文化、体艺活动形成了一个繁盛而独特的文化体系。

郴州二中3333.jpg

学生才艺展示。

同时,学校近年来也斩获多项大奖,以2019年为例,学校先后获评“清华大学生源学校”“郴州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学校”“郴州市文明标兵校园” 等荣誉称号,获得4项国家级奖牌,5项省级奖牌;有2位教师获评“郴州市教育突出贡献奖”,1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1人获省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13所省内外学校慕名而来,与郴州二中开展校际交流。

一所好学校,能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基。毕业于郴州二中的清华学子曹龙说:“在郴州二中度过的中学时光,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树立了我高尚的人格、立定了我高远的志向。回首往事,非常感恩教导和帮助过我的师长与同学,是他们让我立志走出小我格局,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3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