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深耕新市:心系劳动教育 情系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黄蒙 周润姿 凌鹊 编辑:彭佩 2020-07-30 12: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通讯员 黄蒙 周润姿 凌鹊)7月15日至28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红色筑梦之旅“博士团”——“寻耕记”研究生创业团队心系劳动教育、情系乡村振兴,深入株洲市荷塘区贫困村——新市村开展专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博士团”探寻劳动教育基地

近年来,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淡化、弱化,劳动教育成为国家、社会关注的焦点。“寻耕记”团队走访荷塘区教育局、荷塘区金山街道办、新市村村委等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明照乡中心小学、荷塘小学、南雅实验中学等15所中小学校,了解劳劢教育发展现状及困境。“博士团”“寻耕记”团队结合教育学专业优势,深入株洲市贫困村新市村,探寻劳动教育基地。

图片8.jpg

与新市村村委交流合影

用脚步丈量民情,挖掘新市“耕”特色

“寻耕记”团队历时17天,一一走访新市村农户家庭,开展实地调研,烈日灼灼用脚步丈量民情,挖掘新市农耕特色。新市村是株洲市唯一的城中贫困村,地理位置优越,城中农村、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农耕优势,林地、旱地面积6100亩,耕地面积1200亩,拥有隆平种子、生态葡萄园等基地。因此,新市村是劳动教育实践课堂的最佳选择。

图片9.jpg

因地制宜,规划新时代特色劳动教育基地

“寻耕记”团队充分发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教育学等专业优势,结合新市村地域文化特色,依据季节属性,以农耕趣作为切入点,从“塑造劳动观念”“掌握劳动知识和技能”“培养劳动习惯与品质”的三维发展目标,提供一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兼顾互动参与和自主思考的教学方法,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设计研发出“识劳养性、巧手家政、农事劳作、匠心创物、职业启蒙”五大课程板块,致力打造以农耕为主题的株洲市新时代特色劳动教育研学基地,真正落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采用“3+1”模式,助力新市乡村振兴

图片10.jpg

“寻耕记”团队采用“农户+政府+投资商运营”的模式,即投资商运营劳动教育基地,政府给予政策支持与帮助,充分利用农户的土地、林地,通过长期性劳动教育课程实践,为新市村赋予教育的能量,让当地农民、乡镇工作人员参与劳动教育基地项目中,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带动村民发展商品服务业,坚持以农为本,助力农民以农之长解决就业问题,助力新市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黄蒙 周润姿 凌鹊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4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