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态好才是真的好 长沙名师送上备考建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高佳睿 编辑:彭佩 2020-06-30 10: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前一周,考生们进入自由复习阶段。“临门一脚”怎么踢好?6月29日,记者采访了几位长沙名师,分别从心态调整、应试技巧、复习内容等方面整理出详细实用的备考建议。临近高考,复习进度条已经拉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在最后一周若能掌握合适的学习备考技巧,依然可以达到“颗粒归仓”的效果。

“王者心态很重要”

“王者心态很重要”,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湖南省高考语文评卷核心组成员周玉龙老师表示,“要有好的心态,告诉自己我的语文复习已经很到位了,一定能考出好成绩。明白一个道理,考试既考学科文化知识与能力,也考心态心理。克服犹豫、烦躁、冲动、懊丧、固执等心态,保持头脑清醒,看清题设,挖掘信息,重视条件,从容答题。”周玉龙建议,考前几天想做什么题看什么书都行,不要把复习计划排得太满,“题目是永远做不完的,心态好才是真的好。”

长郡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长、理综大组长、长沙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喻建军则建议考生,“把高考当作第十一次月考即可。”他建议,按照高考作息时间,调整自己的饮食起居,“这七天,不建议大规模刷题,尤其是不必要纠结于难题、偏题和怪题,但适当的保温训练是必需的,主要是保证手感和树立信心。”

“回归基础,重温教材”

“这一星期不宜过多做新题,建议复习各模块相关定义和概念,适当做一点简单的热身练习。”长郡中学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高级教师张全意老师建议考生回归教材、夯实基础,比如函数求导的公式,圆锥曲线中用得多的常见结论等,“这一阶段少做题,多读题,多欣赏以前各套试卷中的经典题型,确保每一个知识模块都过一遍。”

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长、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周煌军表示,物理科目的复习,关键是“回归基础、重温教材”。基本知识点要对照考纲逐条过关,基本公式和一些常用的二级结论要牢记。重温教材,记忆物理学史,理解实验的原理、步骤、注意事项、误差分析等。对教材中(含阅读材料和习题部分)出现的各种图表一定要加深理解。“抓住主干知识和高频考点,不盲目拓展、延伸,增加学习的压力和负担。”

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英语组资深把关教师、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刘庆也建议考生回归基本的语言知识。坚持记忆单词、词组和特殊句式,建议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系统地展开对词汇、语法、句法和语篇特点的梳理,重点记忆和理解自己还不熟悉的地方。

“整理易错点,不要大量刷题”

数学老师张全意提醒考生,利用前期训练过的试卷,整理出易错点,“比如做函数题容易忘记定义域,在圆锥曲线中要记得讨论直线的斜率不存在的情况,判别式的考虑问题,如此等等都是常见的易错点”。

语文老师周玉龙也提醒考生做点查漏补缺的功夫,平常掌握不够稳定的考点回头看看,有的考点譬如语言文字运用,也可以见识一些新题型,不要大量刷题。“任何考试都是需要技巧的。浏览一下古诗文要求背诵的内容,回顾一下小说、散文、古诗词等鉴赏的手法和技巧。”他还特别提醒考生关注时事。他认为“新冠疫情”这一情境,理论上说每一个考点都有可能涉及,适当地做点准备是应该的。

长沙市一中高三备课组长、高级教师、湖南省考试院命题专家肖安建议,到这个时候各个学校对于高考要掌握的知识都已经复习完了,所以没有必要再进行系统复习。同学们只需要把曾经做过的重点资料中的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两道题进行梳理,弄清楚其中的难点,对于自己曾经的错误进行反思,以获取重要经验就可以了。

“考试答题要规范”

各位名师的建议中,“答题规范”成为高频词。作为数学名师,张全意特别强调考生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他建议考生多参考标准解答,比如每个大题解答完成之后一定要进行归纳作答,这一过程在评分标准中通常占2分。

“通过适当频率的限时训练保持良好的解题状态,把每一次训练当作高考,把高考也当成一次训练。”周煌军表示,在训练中,注意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和答题规范。做题时出现“看题没看懂”,往往是没有看清题意;答题时出现“会做没做对”,往往是计算错误、表述不规范。考生要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应考能力。

“考前练习尽量选做真题”

两位英语名师都不约而同提到了“考前练习尽量选做真题”的建议。

“建议同学们把近5年的高考真题听力都听一遍,保持听力水平,构建情景,清楚高考听力的要求。”英语老师肖安建议,把以前读过的难文章,一般是指词汇要求高、含有较多长难句或语言风格自己曾经不太熟悉的文章选20篇左右,作为自己每天诵读的篇目,“特别要指出的是,对于完形填空这一题,建议大家选出题规范(如高考题),但是自己错得较多的题,反复诵读直至不看答案能把全文轻松读出来,这样你的思维才能达到命题人的要求”。

英语老师刘庆建议,考前的每一天仍然要坚持适量的做题和练习听力,题目尽量选做真题,通过做题来训练速度,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英语考试是在下午进行,建议考试当天中午要休息好,保证考试时头脑清醒,反应敏捷。”(岳霞 高佳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高佳睿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