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爱温暖童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振亚 周 佳 编辑:彭佩 2020-06-18 10: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宝贵?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校长张娟英的答案是“内心的爱和美好”。从教31年来,张娟英辗转过5所学校,但她坚持用爱温暖童心,收获了一个不变的称号——“校长妈妈”。

“爱是教育的根基”

“校长妈妈,你还记得这盒水彩笔吗?”今年5月1日,张娟英曾经教过的学生小奇特意来看望老师。望着这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和那盒颜色已旧得发白的水彩笔,张娟英眼眶湿润了,思绪也一下子拉回到十几年前。

2008年,张娟英在开福区中岭小学担任校长。彼时,中岭小学是一所彻头彻尾的农村小学,就读的基本上是农民子弟。在抓教育质量的同时,张娟英争取项目资金在学校办起了乡村少年宫,让每个孩子学习一门特长,以便将来“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神采飞扬”。那时候经常出现家长不支持孩子学特长或者不给钱购买相关耗材的情况,而张娟英的做法是只要学生愿意学,耗材就由学校帮忙买。“当时,小奇选择的特长是绘画,但常常缺少画笔,我每期都会买给他。”张娟英说,没想到自己当年的小小举动竟然被学生这样牢记。小奇却说:“校长妈妈口中的小小举动其实是对贫困孩子大大的爱。”

2008年,一位女生因突遭家庭变故即将辍学,张娟英得知后,悄悄地承担起孩子的教育、生活费用,如今孩子即将读研,张娟英对这名孩子的资助与关爱却从未间断。每年暑假孩子都会来看望她,只为抱一抱“校长妈妈”,和她聊一聊心里话。张娟英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根基,教师必先爱学生才能爱岗敬业。”因为发自内心地爱着每一个孩子,无论到哪所学校,孩子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叫她“校长妈妈”。

“做小事情,有大格局”

“做小事情,有大格局”是张娟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她眼中,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而举手投足和一言一行都能体现格局。

在中岭小学工作时,张娟英通过调查发现,同学们的课外阅读量极低。为改变现状,她便多方筹资建设了开放式书吧。书吧启用后孩子们欢欣鼓舞,去读书的人经常人满为患。但第一周下来,书吧里的30本书丢了10本,还有几本书出现破损。于是,图书管理员开始抱怨:“这样下去,开放式的书吧非关闭不可,一定要严查偷书、损坏书的同学!”没想到,张娟英非但没有严查还利用周会时间表扬学生热爱读书的行为,并鼓励他们把拿走的书送回来,因为好东西是要分享的。后来,不仅“丢失”的书陆续回归书吧,还多出了很多本书,那是同学们把自家的书带来与大家分享。再后来,张娟英和同学们一起制定了《书吧公约》,再也没丢过书。

“这意想不到的结果得益于我们处理时的大格局!”张娟英说,孩子就是在不断犯错中长大的,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先是“容错”,再去“纠错”。教育者在爱的指引下正面引导,将收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

调任开福区实验小学校长后,一天一个小男孩来到张娟英办公室门前说:“校长妈妈,我可以和你交朋友吗?”见张娟英爽快地答应了,这位男同学兴奋得一溜烟跑了。之后的几天,他不断跑到她的门口嘘寒问暖“朋友,你上班了啊!”“朋友,你中午没休息啊!”……突然一天早上,当他再次站在办公室门口时,她发现他的小脸上青了一大块。“你脸怎么了,朋友?”张娟英连忙问。他可怜兮兮地说:“爸爸打的!”张娟英马上问:“爸爸为什么打你啊?”他委屈地说:“我做作业慢,爸爸就打我,我再也不喜欢爸爸了。”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张娟英马上家访了这位男生的爸爸,和他聊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方式。“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有可能出现问题,这时候也是最需要我们帮助的。”张娟英说,简单粗暴的爱不是爱,只有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孩子身上,才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后来,小男孩的爸爸再也不用这种粗暴的方式教育孩子了。

上学期,一位一年级的女生捡到了一条红领巾对妈妈说:“第二天交给校长妈妈!”妈妈劝她说:“交给班主任就行,别去打扰校长妈妈!”谁知道孩子却说:“不行,我一定要交给校长妈妈。”第二天,这位家长给学校留言说:“早上,目送着女儿背着书包走进校门,又看到校长轻轻牵着她的小手一起走,感觉好温暖。”

是啊!这位温暖的“校长妈妈”数十年如一日,春风化雨般滋养着学生的每颗童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振亚 周 佳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