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无奋斗不青春!这场表彰分享大会教会中学生责任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屈琼英 编辑:彭佩 2020-06-12 17: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6月1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屈琼英)“不管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以后身居何位,都应该具备最起码的担当精神和团队意识,具备创造幸福和感知幸福的能力。”6月12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举行2019-2020学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1823班班主任蔡舒老师分享了她的带班法宝。

1.jpg

表彰分享大会现场。

连续两年被评为“岳麓区优秀班集体”、常规评比总分第一、学习成绩稳居前列、艺术节上个个能歌善舞、体育节上创意无限惊艳全场……所有的这些荣誉都被一个神奇的班级收入囊中,它就是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1823班。

新学期的第一天,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天顶校区的大门口赫赫摆放着一台巨大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和兼具美观和实用的垃圾分类手工作品,这正是1823班全体同学带给全校师生的见面礼,倡导大家都来学习处理垃圾,共建环保长沙。这些作品可并不是“花架子”,那可都是同学们利用假期去到长沙市垃圾处理场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后的科学产物。

走入敬老院献爱心,走进社区进行垃圾的收集与分类,1823班的假期实践活动从没有缺席,就连“疫情”期间也开展了线上的学雷锋活动。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的时间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呢?班主任蔡舒老师说:“分数和名次固然重要,但实践和挑战自我更为重要。我鼓励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从实践中得到锻炼,立足长远发展。作为一名老师,我清醒地认识到,不管我培养出来的学生以后身居何位,都应该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会成员,具备最起码的担当精神和团队意识,具备创造幸福和感知幸福的能力。以后的生活我不能陪他们走,但我可以在此时,为他们埋下伏笔。”

2.jpg

校领导与获奖学生合影。田宏扬摄

表彰分享会上,湖南报告文学作家、1933班家长纪红建为学生们带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中学生》的主题发言。他说,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作为经历了这场灾难的中学生,我们不仅仅只是记忆,更应该有所启迪。大家必须明白:世界还有无限的未知,需要我们长期的科学探索;未来终究是你们的,大家都将是祖国的脊梁,担负起祖国的未来;大家必须学会处理小我和大我,奉献和索取的关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唯有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增长才干,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志向、有本领的人。

“疫情将我们的生活秩序打乱,改变了老师的教学方式,令我倍感欣慰的是,同学们并没有因为疫情影响学习,很多同学在网上课堂中表现出了极高自制力和自律性。如果说,在前方,医生是最美的逆行者;在后方,我们的‘菠菜’园丁们,是学生最温暖的守护者。”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副校长罗爱斌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向全体同学提出几点建议和希望:树立一个信心:我能行;创立一种学风:我认真;培养一个习惯:我自觉;创设一个环境:我文明。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成为家里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

据了解,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以“博学多才 自强报国”为校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四大节”“四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品德优、素质全、成绩佳、担当强”已成为附中博才学子的鲜明特质。2019-2020学年度,学校荣获区级以上集体奖项30项,教师个人获奖近300人次,发表或获奖的论文近400余篇,著作近20余部,学生个人获区级以上奖励1500余人次,九年级63人直升湖南师大附中。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屈琼英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70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