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脑洞不妨再大些?小小少年科技创新放异彩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2020-05-25 17: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5163047.jpg

张荣景介绍发明作品。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当张荣景走进办公室时,显得有点局促不安。一旁的科学老师黄佳妮见状,立马建议去一楼的科学实验室里接受记者采访。

到了实验室,明显感觉到张荣景放松了不少,腼腆的笑容在脸上漾开。

“这是连动互换防护窗,主要运用的是滑轮转动原理,打开窗户插销,随着玻璃窗的抬升,防护栏会同时缓缓下降,能够防止儿童发生坠楼危险。”为大家作讲解说明的张荣景,大方自然中透着自信。

张荣景是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六年级学生,也是学校出了名的“发明小达人”。从小便善于观察,热爱发明创造,年仅12岁的他,已拥有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他脑洞很大,思维特别活跃,回答问题时给出的答案总是与众不同。”令黄佳妮印象很深的是,当课堂上讲到何为“浮力”时,张荣景作为第一个举手发言的学生,站起来为同学们普及了浮力与排水量之间的关系,并列举了航空母舰等大型舰艇的排水量。

“他勤奋好学,喜欢提问,加之阅读量大,知识面广,在同学之中很受欢迎。”黄佳妮说,一堂课四十五分钟,张荣景的手有一半时间是举着的,面对不懂的问题,颇有些不依不饶的架势。

在老师眼里,张荣景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但在妈妈周志英眼中,儿子“顽皮”且好动,碰到感兴趣的事,根本停不下来。

张荣景的顽皮体现在一个字,“拆”。从幼儿园开始,他便对一切玩具和小机器人“拆”不释手,经过重新组装,大多数物品都能恢复如初。“有一次还把电视台记者的收音话筒给拆了,好在最后给安回去了。”对于儿子的种种“壮举”,周志英时常感到哭笑不得。

后来上了学,张荣景的科技创造激情被彻底激发出来。“老师经常打电话过来夸他,说他动手能力强,演示一遍就能将实验过程牢牢记住,成功率也很高。”周志英说,在家有从事机械制造业的外公加以培养,在校有优秀专业负责的老师加以引导,孩子的科研种子在“厚基础”的沃土中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200525163116.jpg

张荣景和同学们发明制作的各种“神器”。

家人炒菜时,抽油烟机无法将油烟排尽,邻居家的油烟也会顺着烟管灌入家中,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张荣景联想到家用水龙头,可以通过阀片控制油烟灌入。于是,他把传统的油烟机蛇皮管换成排水管,经过改造与加装,成功摆脱了油烟困扰。像此类小发明,张荣景还有很多。“红枣去核器”利用摇泵装置将红枣核挤压出来,操作简单容易上手;“汽车车轮松动报警装置”能够有效检测轮胎螺丝松动情况,及时给予司机警示……

这些作品,使张荣景在国际发明展览会、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均获得较好名次。一次次成功探索也给了张荣景极大的信心与鼓励,“最为可贵的是,孩子的发明都源于生活,致力于‘慧’民生活。”



收获满满的张荣景。

“科技就是为生活服务的,不用将这个问题想得那么宽泛,发明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沙湖桥小学校长宋梦珩说,秉承着“创新成就未来”的理念,学校通过设立金点子俱乐部、机器人教室等创造力培养基地,开设“快乐智多星”等校本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展实施“慧心”教育,让创新为梦想插上翅膀。

“班上越来越多同学加入创新队伍,我最好的‘铁哥们’王子宽通过发明省力茶刀,还收到了《中国少年报》发来的邀请。”说到这里,张荣景有点兴奋,在他看来,能够带动和引领身边的同学“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是一件足够“酷”的事情。

对于马上就要小升初的张荣景来说,未来目标再清晰不过:努力学习,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防化兵,为祖国国防科技事业贡献力量。“现在,我只想把家里的超大书柜填满,然后读完它。”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