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引领导方向 教师研训促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邹涛 编辑:韩阳 2020-05-25 15: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研训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通讯员 邹涛)在长沙市浏阳十中物理名师工作站站长、长沙教育学院师训处主任汤新文的策划下,5月21日,浏阳十中物理名师工作站、浏阳市汤学文高中物理工作室联合研训活动在浏阳十中举行。湖南省教科院物理教研员何蓁、浏阳市教科所副所长刘付海、浏阳市汤学文高中物理工作室名师团队等专家、老师出席活动。

研训活动的第一项是“备课赛课促成长”。长郡湘府中学教师王胜和浏阳十中教师任柯宇为老师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同课异构——《追寻守恒量——能量》。任柯宇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探究过程,将信息技术和物理教学有机融合,提高了物理演示实验的可见性,给在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王胜的课堂诙谐幽默,善于启发学生思考。生动的比喻、简单的实验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带领学生步入知识海洋,引人入胜,很好地诠释了物理是一门基于实验的科学,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研训活动第二项是“评课议课话成长”。何蓁、刘付海等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课立足于学生,善于引发学生兴趣,引领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表达,集趣味性和科学性于一体,达到了让学生乐学好学的效果。

随后,何蓁进行了“如何走出物理的沼泽地”微讲座。他细致分析了当前物理教学的困境,然后从教学策略的运用、教学重点的探讨等方面给年轻教师带来启迪,给年轻老师指明了一条快速成长的坦荡大道。

汤新文对上午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对物理学科教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指出物理课堂的目标应是“有用,有趣,有意义”,青年教师要善于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注重课堂文化的建立,物理教学的提升是多元的,对物理教学的追求应永无止境。

下午,工作站先开展了《手机在物理课堂中的应用》论文分享活动。易强、喻思等老师纷纷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手机在课堂上能扮演的角色。老师们思如泉涌,共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促进整个团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汤新文给教师们做了“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的深度融合”的专题讲座。对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深度融合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希望年轻老师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更好应用于教学教研。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有名师指路;有名师指路,还需团队研修。相信在长沙市浏阳十中名师工作站的引领下,浏阳市的青年物理老师将快速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邹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7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