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科技职院“花式”云端教学 让思政学习有“味”可寻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婷 伏晶麟 李霞 编辑:王璐 2020-05-11 20: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png

学生线上展示观察作品。

12.png

学生线上展示观察作品。

13.png

学生思政课笔记。

红网时刻长沙5月11日讯(通讯员 唐文婷 伏晶麟 李霞)钉钉群花样晒笔记、法理知识连连看、即兴云端微辩论……5月9日,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思政课上下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城轨机电1901班学生沈子博直呼很有趣。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学生获得感不降低,让“云端”思政课也能“有知有味”,该院思政课部教师各出奇招,依据具体学情,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案,让抽象枯燥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学生在教、析、练、辩中成长,让“云课堂”充满趣味和活力。

聚焦“战疫”热点 做学生的“引路人”

赡养父母是道德要求还是法律义务?如何确保老年人权益?“常回家看看”入法要落实,关键靠法治还是靠德治?作为一名获两次国赛三等奖、四次省赛一等奖、多次参加省和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思政课部教师,聂其元可谓经验丰富。自学院线上教学以来,聂其元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形势,探讨疫情中的中国医疗队、疫情中的舆论战、疫情中的留学生等社会热点话题,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战疫观察”思政小课堂实践活动。从短视频作品主题选择到内容质量、从PPT作品设计制作到学生线上直播的主讲技巧,聂其元都一一指导把关,两个多月下来,学生观察思考、比较分析世情、国情、社情的能力得到了长足进步。

聚焦“实况”满意度 做学生的“贴心人”

“老师授课很细致。”该院城轨机电1901班学生谭琳资说:“为防止我们将‘法制’与‘法治’两词弄混,她不断叮嘱、督促我们加以订正,使我们无形之中筑牢了脑海中的思想防线。”聂其元针对学生笔记和讨论发言信息中法“制”思维、德“志”等错别字对“法制”“法治”“人治”“德治”等不同概念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既加深了学生对相近概念的理解、记忆,又督促学生养成了严谨的学风。在聂老师的课堂中,随机选人、抢答,个人赛、小组赛“火药味”十足,学生们纷纷连麦参与或在互动区发表自己的见解,短短一堂课下来,直播间几度被刷屏。据后台显示,通过查看智慧职教云提交作业、课堂发言情况,学生课堂参与度与满意度都达到了100%。

在省教育厅组织的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指导工作中,湖南省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表示,铁路科技职院的思政课教学紧扣教材、纲目清晰,热点突出,守正创新。线上课堂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有序开展师生互动,严格组织课堂管理,双线交替灵活自如,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体现了良好的课堂参与热忱和教育教学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婷 伏晶麟 李霞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5/11/7212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