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 这所小学送“秘方”提高学子三个免疫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韩阳 2020-04-26 09: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楠)长沙市小学开学第一天,开福区清水塘小学在改扩建后的崭新校园里迎来了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同时送给学子们三个“秘方”,以提高学生的三个免疫力。

思想免疫力:继承学校的光荣传统

4月25日,清水塘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带着期盼,回到了位于清水塘路27号的校园。经过三年来的改扩建,清水塘小学校园与之前相比,面积扩大了三倍多,教学楼和教室都焕然一新。回到新校园的第一课,清水塘小学周满意校长和德育副校长易贝首先对学生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以提高学生的“思想免疫力”。

清水塘小学毗邻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一直践行着“向善”与“立志”教育,“童眼看旧址,童心驻清小”是每一位清小学子的生命底色。周满意在开学第一课讲话中,讲述了学校部分优秀校友的故事,希望回到清水塘畔读书的同学们能够继续走进革命圣地、感受湖湘文化、领略人生真谛,继承学校的光荣传统,用“微笑、运动、读书”的生活方式,做“最美的自己”。

心灵免疫力:读绘本、画心情表达情绪

“你眼中的冠状病毒是什么样子的,如果请你用一种动物来形容新冠病毒,你想到谁呢?”清水塘小学办公室主任兼心理辅导员蒋小华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心理团辅课。在这堂课上,蒋老师引导同学们说出、画出心中的病毒,继而引导同学们了解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蒋老师还为同学们讲了亚姆村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在危急时刻,人可以用信仰应对困难”,克服心理的恐怖与焦虑,掌控自己的情绪。

与此同时,各班班主任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情商班会课。有的老师从绘本故事《大黑狗》入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目前的疫情,了解自己的学业状况,并通过读绘本、画心情、写感受、唱心声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进而管理自己的情绪,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灵免疫力”。

这是清水塘小学助力学子心理健康,在这个开学季进行的第三场情绪课。此前在4月20日和23日,学校已邀请专家分别为家长和老师上了情绪与情商课,希望从家庭和学校两端发力,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身体免疫力:叮嘱学生多运动、注意休息

新校园加上疫情防控,清水塘小学为了让学生更快地适应开学生活,制定了错峰上下学时间和分区活动制度,要求学生每天进行晨午检。在开学第一课上,各班也播放了校园疫情防控宣传片,给学子发放了校园疫情防控手册。

老师们还通过播放宣传片和亲自示范等方式,教育学生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此外,学校在开学前写给家长的一封信中,表示家校携手,督促学生多运动、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科学饮食,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免疫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4/26/7099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