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校园扩大3倍!全新启航的清水塘小学等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彭佩 2020-04-17 10: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17100325.jpg

微信图片_20200417100329.jpg

面貌一新的清水塘小学。

红网时刻长沙4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楠)“校园如企而望归的母亲,已经装扮一新,敞开她温暖的怀抱,准备好迎接你的归来。”在长沙市各小学即将迎来开学的前夕,4月16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小学的580多名学生收到了一封校长来信。这让孩子们对开学更多了一份期待——期待搬回改扩建后的新校园,开启新的学习之旅。

这两年,因校园正在进行改扩建,清水塘小学一直在营盘路小学借址办学。如今,面积倍增、面貌一新的清水塘小学将重新迎来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与欢言笑语。

扩建:区委区政府投入4.5亿元进行改扩建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小学始建于1936年,迄今已有84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坐落于清水塘路上,毗邻毛泽东主席生活和战斗过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和长沙党史馆,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积淀和光荣传统的学校。

随着时代发展,清水塘小学原本4.44亩的校园面积无法满足学生更多的教育活动需求和学位需求,开福区委、区政府决定征地为学校实施改扩建。

开福区教育局规划建设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对清水塘小学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先后投入约4.5亿元用于征地和学校建设。改扩建之后,不仅教室数量增加至24个,学位增加至1080个,而且还新增了室内篮球馆、书法教室、舞蹈教室、校史馆等近20间功能教室、地下停车场和200米环形田径场。

如今的清水塘小学占地面积由原来的2961.79平方米(4.44亩)扩大为11790.91平方米(17.68亩),学校占地面积与之前相比扩大了三倍多。值得一提的是,这十多亩土地位于长沙市中心寸土寸金的繁华地段。在这样的地段腾出这么大一块地来改扩建清水塘小学,足以体现出开福区委、区政府对基础教育的重视、对民生的关注。

作为长沙基础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清水塘小学的改扩建建设也一直牵动着市、区教育局领导的心。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到现场调研,解决学校建设发展的资金难题。从启动拆迁到学校规划,再到督促建设,区教育局一直与区城投不断地沟通、协商。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教育局的领导先后多次视察指导清水塘小学建设,审核学校文化建设、校史馆建设等设计方案,领导们的高度重视,正是对学校在硬件条件大跨步提高的同时,筑牢使命与担当,在清水塘畔续写育人传奇的深厚期待。

回家:每天走走瞧瞧,改造小细节彰显大情怀

2020年新年伊始,结束期末考试后,清水塘小学便开始为“回家”做准备。

校长周满意与总务处主任罗勇最先回到学校办公。几乎每天你总能看到校长和总务处主任在教学楼里巡查的身影。

“老师和学生都一直期待着回到新校园,我们就更要为大家的安全与健康着想。”周满意表示,“很多事情是坐在办公室是发现不了,也想不到的,我们每天在教学楼里走走转转的,就是查找安全隐患,看还有哪些要改造和注意的地方。”据了解,在教学楼水井式楼梯间加装隐形防盗网、加高连廊护栏、给教室挨着走廊的窗户安装包角、为卫生间窗户贴玻璃纸等,就是周满意与罗勇在走的时候发现不妥而赶紧采取的措施。这一走,他们就从一月走到了四月,从冬天走到了春天。

周满意坦言,尽管建设方已经很用心,但新教学楼刚刚交付,还是有很多细节需要留意。于是她边走边拿小本子记录,以防忘记。在她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每一页都标有日期和序号,清楚地罗列着要整改或处理的事项,其中细致到教室里的卫生工具如何放置才能既卫生又方便使用。

因为是新建和改扩建,教室的空气质量就备受家长和学生关注。今年一月份,在家委会的参与下,清水塘小学对教学楼做了两次空气质量检测,在均为合格的情况下,学校还是从师生的健康出发,对教室、办公室和功能教室进行了空气优化治理。开学初,学校又将对教学区和办公区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环境消毒。

防疫:为学生和家长绘制两张暖心地图

回家,回一个全新的、升级的家,回到熟悉却也陌生的校园,在疫情防控方面,对于清水塘小学来说多了一重压力与挑战。

据了解,同许多学校一样,清水塘小学也在校门口安装了热成像测温仪,每个班配备了红外线测温枪,并备有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在开学前对学校有更多的了解,清水塘小学还写了两封信,一封写给所有学生,在期待大家回家的同时,也给学子们提出了期望;一封写给所有家长,介绍了学校新改扩建的历程与成果,详细告知了家长开学注意事项。随信还给家长绘制了接送孩子的交通路线图和学校平面图。

学校还计划在下周做一次视频主播,由校长周满意录制一个小视频带领同学们提前“云游”校园,了解入校路线,以减少开学后大家对校园的陌生感。

辐射:引领清水塘教育集团蓬勃发展

清水塘小学作为开福区清水塘教育集团的总部和理事长学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90%以上的教师教育教学经验在8年以上且敬业爱生;学校办学理念先进,一直秉承“乐学笃行”的校训,遵循"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素质为重、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围绕“清水气质·江海情怀”这一育人目标,倡导“让读书和运动成为孩子们的生活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特殊意义的地理位置、优雅的教学环境、完备的教学设施、一流的师资队伍及教育教学质量使这所历史名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闻名省内外。

作为开福区清水塘教育集团的理事长,周满意表示,重装起航的清水塘小学将传承清水塘红色精神和湖湘文化,立足未来,拥抱时代,砥砺前行,更好地发挥在集团中的引领作用,辐射开福教育,为开福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奉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80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