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就战!长沙准大学毕业生提前战“疫”群像

来源:红网 作者:全湘燕 朱珊 编辑:彭佩 2020-03-16 22: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全湘燕 朱珊 长沙报道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抗疫奉献一份力量,为社会做点事情,我们觉得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脸上稚气未脱的成建勇,眼眸中闪着光,言语间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大将”风范。虽然作为长沙学院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即将毕业的学生,但他已是与新冠病毒阳性样本“零距离”搏杀过的“老战士”了,而他仅是该校提前上岗、助力企业“战疫”复工复产的十二“战士”之一。长沙学院准毕业生们,积极“入世”,学以致用,青春战“疫”,彰显着湖湘精神新传承。

新冠病毒阳性样本的第一次“零距离”

1.jpg

厚厚的防护服,工作一天下来衣服都湿透了

即将在今年6月份毕业的成建勇,是长沙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也是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应届毕业生之一。成建勇是在抗疫企业最缺人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提前上岗,目前已在公司工作近两个月。他被安排在公司技术支持部门工作,主要帮助客户解决使用设备和试剂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近日,成建勇又被选派帮助圣湘怀化子公司,从事企业复工人员的样本普筛工作。当询问他工作中接触检测样本是否感到害怕时,成建勇说:“我们接受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倒没有感到害怕,但刚开始接触阳性样本时也会有些紧张。”他说,一次自己跟随公司的一位前辈去湘雅医院常德分院带教,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发现有新冠病毒阳性样本,一开始他还有点紧张,但看到前辈从容不迫的神情,想起自己也做好了防护,很快就平复了心情,全身心投入到实验检测之中。

“三不方法”和12万个样本检测

2.jpg

曾经被保护的孩子们,如今成了民众安全的“守门人”

帅泽祺是在接到人和未来生物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的用人需求电话后,立刻从常德返回长沙。他在完成公司安全培训和考核后,成为了一名实验技术员,每天的工作内容是对从各地收集来的检验试纸样本进行核酸提取。而每次进实验室工作前,帅泽祺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因为防护服穿脱比较困难,他要确保自己连续工作的6-8小时里,做到不吃饭、不喝水、不上洗手间,凭着“三不方法”,他做到了更快速、更高效地开展样本筛查。

和帅泽祺同一个班的郑涛,也做了同样的选择。郑涛被公司安排上晚班,这让平时作息较为规律的他有些不适应。每次下班离开实验室,郑涛都会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口罩的原因,感到疲惫和呼吸不畅。在脱掉防护设备后,他的脸上、手上被勒出的红色压痕要过一整天才能消退。面对这样的情况,郑涛最初也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和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这点苦算什么,一定要坚持下去。”在不断的自我鼓励中,郑涛坚持了一个晚上、又一个晚上。目前,他估算自己已经完成了约12万个样本的检测。

“20 12”铸就新时代花木兰

3.jpg

新时代花木兰 谁说女子不如男

而比帅泽祺更早投身到服务抗疫企业复工的,是一名叫刘欢的女生,她从正月初四起就作为实习生参与到公司的抗疫工作。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刘欢和公司的正式员工一样加班加点,她曾连续工作20天,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抗疫期间,在长沙学院,与刘欢一样提前上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学生有12人。他们在报备学校并征得同意后,分别到位于长沙的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和未来生物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等生产试剂盒的抗疫企业,提前上岗生产实习,协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生产等工作,助力企业开展复工筛查。曾经同一个教室上课的同学,如今却早早投入了战“疫”,此等“英勇”消息一经传开,整个长沙学院的准毕业生们,备受鼓舞,皆跃跃欲试。

离校不离心 关爱“不掉线”

特殊时期下的高强度工作,给这些刚进入岗位的大学生们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长沙学院一直关心着抗疫一线的学生,专门安排了老师,及时给予专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我每天都会通过QQ、微信等方式和他们联系交流,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教给他们一些减缓压力情绪的方式方法。“长沙学院的毕业生辅导员、心理专干陈可人老师说。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能学有所用,学用相长,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了很好的专业素养。”长沙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臻说,“当前的疫情,更加激发了生物专业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也促使我们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全湘燕 朱珊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6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