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或达110万人 扩招后“含金量”会缩水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2020-03-10 09:3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继全国多地考研成绩公布后,考研一族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高分考生上线无忧,低分考生只能“再战”或者转战职场,不少踩线考生则将希望寄托在全国扩招。凑巧的是,这一愿望因教育部的一次官宣正式变现。

前不久,教育部宣布2020年全国研究生扩招18.9万,对于等待复试的考生而言,这一消息无疑是一大福音。然而,扩招是否意味着考研更容易,硕士研究生的“含金量”会否因此而缩水呢?

数据

三成考生有望获深造机会

小古(化名)是湖南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去年9月,带着对法律专业的真爱,他“裸辞”来到长沙备战考研。今年2月20日,湖南公布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小古的成绩刚好超过了去年的国家线。原本准备再战的他,当得知2020年全国研究生扩招的消息后,又多了一丝希望。

据悉,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去年增加18.9万。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91.7万人,就此推算,扩招之后,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规模或将达110万人。这也意味着,341万的报考人数中,有1/3的考生有望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作为教育大省,2020年湖南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12.2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23万人,增幅为11.13%。在教育部宣布扩招后,湖南率先全国成为首个确定研究生扩招比例的省份。2月22日,湖南省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规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2020年全省增加5%研究生招生计划,将专升本录取比例扩大1倍以上。

对于今年研招扩大规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扩招原因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以往报考人数连年递增,相比之下录取人数不足,报录竞争过于激烈;二是就业问题,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业今年的招聘幅度收窄,毕业生就业环境不容乐观。

思考

扩招=好“上岸”?

研究生扩招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考研一族热议。记者在知乎网站上看到,有关“扩招,让考研变得更容易吗?”“哪些学校有可能大幅扩招硕士研究生?”“从考研扩招18.9万,论国家线涨跌”等成为热门话题,引来各路大神纷纷讨论。还有网友遗憾地表示“今年毕业没考研直接找工作了,爸妈现在就一直说我错过了这次机会。”那么,扩招是否就等同于“上岸”更容易呢?

中公教育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扩招意味着整体报录比提高,在报考人数固定的情况下,今年会有更多考生因扩招而考研成功,如压线第一志愿的考生,可能会因此进入复试。但这并不意味着考生竞争压力减小,当更多人进入复试,且满足调剂资格的人越来越多,调剂就会异常激烈。“近年来,考研人数持续走高,今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更是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刷新了历史新高。在近年来大幅度提升的报名人数面前,此次扩招,无法让考研竞争明显降低。”

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扩招没有采用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投放。从扩招专业来看,教育部3月6日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指出,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

对此,有教育人士分析认为,扩招的倾向反映了当前国家经济发展在医疗健康、基础科研、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需求偏向,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增加了名额,这跟此次疫情和国际发展有着较大的相关性。因此,机会也并非“人人同享”。“对考生来说,扩招虽是好消息,但在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眼下要做的就是全力准备复试。”他建议。

观点

高校应严把研究生出口关

虽然此次扩招让许多压线考生拥有了翻盘的机会,但也有人有所担忧,“当考研热遇上扩招,会否大大降低研究生学历的含金量?未来的就业市场上,会不会因为研究生越来越多而导致学历贬值?”对此,储朝晖认为,研究生扩招对就业会有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不能过于夸大。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研究生扩招其实并非新鲜事。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高校研究生毕业生人数持续上升,2010年研究生毕业人数38.36万,2013年研究生毕业人数突破50万,2018年研究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突破60万。2019年研究生毕业人数64万,较上年增长5.9%。

有评论认为,未来五年,研究生学历“贬值”的可能性很小,最多是不再“稀缺”。从高校研究生录取总人数来看,110万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占比其实比较小。

不过,扩招后,如何保证教育质量不降低呢?

“根据我们的实地调查,研究生培养质量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只是简单地按照本科的要求进行教学。因此,扩招遇到的一个大的挑战就是怎么保证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储朝晖建议,所有新开专业或者扩招专业,招生选拔、教学管理、毕业评价等各个环节都要从严把关。

在香港大学博士、湖南师大附中教师袁江涛看来,学历的含金量高不高,另一大关键因素在于学生能否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他表示,对学生个人而言,不能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视为慢就业的缓冲阶段,而是要规划好未来。“研究生阶段是一个强调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阶段。如何充分利用研究生阶段充实自己,掌握专业知识,思考自己的未来,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是更重要的事情。”他还认为,各个高校应严把出口,不能因为扩招而降低培养质量。(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