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期间开展劳动教育正当时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健 编辑:韩阳 2020-03-04 09: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生们在线学习、居家学习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近期,学生、家长、教师等不断合力探索更有效的学习方式,然而一些学校和教师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更关注学科教学,有时容易忽视劳动教育的开展。笔者认为,即便是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依然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尤其是在当下学生们居家学习的特殊场域和时期,其实正是开展好劳动教育的重要契机。

在家学习绝不仅仅只是让学生搞好学科学习、知识学习,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健康知识和生存能力,这就离不开劳动教育。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是教育的重要目标,劳动教育是获得这些能力的重要途径。抗“疫”时期,学生长时间在家,劳动机会比平时更多,更需要通过自己动手来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劳动既是生活的刚需,又是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健康。要通过居家学习期间的劳动教育,让学生真正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鼓励引导学生在家中开展好劳动教育,教师要与家长密切协作,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家庭条件、生活需要等,精心设计劳动教育的单元内容、目标任务,以及成果展示、表扬激励的具体办法。在布置劳动教育的任务时,应该从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家庭状况,坚持“劳心”和“劳力”相结合、“需要”和“提高”相结合、“必要”和“选学”相结合的原则。在真实情境中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有助于改变部分学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爱劳动”的不良习惯,培养学生不怕劳动、愿意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劳动的良好习惯。为此,各学校和一线教师要坚持“健康第一”理念,把劳动教育切实落在实处、细处。

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教育,应不断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坚持“寓劳于学”。基于劳动与生活相结合的原则,依据认知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等四种关键能力培养的需要,劳动技能分为必要性的劳动技能和提高性的劳动技能,因此学校和教师要科学合理地设计劳动教育的内容。同时,也要注意劳动教育内容的差异化设计,针对城市、农村学生等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劳动教育内容。比如,城市学生以居家开展劳动教育为主,农村学生还可以适当开展一些农业劳动教育;针对不同类型家庭的生活方式和工作需要,还可以开展一些独特的生活技能、手工等劳动教育。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在家庭教育中抓好劳动教育,有利于形成家校劳动教育共同体,建立家校共同育人的体制机制,让学生养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塑造学生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同时,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巨大潜能,指导家长有意识、有方法地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积极发挥劳动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当下,家长要在学校和教师的指导帮助下,有效建立孩子在家接受劳动教育的行动目标、内容、方法等。家长要成为孩子接受劳动教育的“指导者”“养成者”“促进者”,在家中构建积极、主动的劳动氛围,将劳动精神内化到学生的日常起居生活中,从而积极塑造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李健)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讲师、博士)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健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