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病毒无情 教育有爱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多措并举战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全胜 黄立 编辑:王璐 2020-03-05 20: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16.png

教学研讨会。

红网时刻通讯员 全胜 黄立 长沙报道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同学们返校之路,但开学延迟,教育如期;病毒无情 教育有爱。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启了“主动隔离,延期不延教、成长不停歇”教育教学活动。学校整体部署、教师精心授课、学生自主学习、班级细心关爱、家长支持配合,家校一体师生同心共同战“疫”,相约线上课堂,通过网络连接千家万户,搭起一座温暖教育之桥。

学校缜密安排,搭建平台,畅通教育教学渠道

1月31日(正月初七),根据市、区教育局的“停课不停学”的政策精神,学校总体规划,教务科、信息科、教研室等部门共商线上教学工作,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及时发布了“延期上课的通知”。教务科负责全校课程安排,制定教学课表和资源规范;信息科、教研室进行课程资源上传、资源库建设和线上教学技能等培训,指导师生解决平台应用问题;各专业群、教研组积极行动,通过视频会议、QQ、微信群等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和录课;学生科组织各班主任加强家校联系,详细了解学生家中的网络情况,及时解决学习困难;总务科组织防疫物品采购、校园维修消毒、教材分类整理等工作,为随时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2月10日正式进行线上教学后,罗伟光校长等所有校级领导坚守学校督查教育教学工作。教务科、信息科及时督促上传课程资源,通过问卷调查和参与学习人数等信息把控学习情况,反馈学习效果。2月27日,组织专业群、教研组召开第二轮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共商对策,要求每一堂课都要有炽热的温度,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教师精心授课,克服困难,用责任诠释课堂精彩

大部分老师面临线上教学缺经验、录课直播少技能、家庭干扰声嘈杂等困难,但为更好地实施网络教学,让教学生动有趣,老师们各显神通,学习安装录直播软件,调试摄像头麦克风,布置房间作教室,使出浑身解数化身“主播”进行录课直播。截至3月5日,平台已上传了294门视频资源,进行了24门课程的直播教学。

王庆老师主动承担了高新区网上教学和湖南省教育电视台居家锻炼齐战疫情的教学任务。他化压力为动力,四处借用拍摄器材,精益求精连续拍50多次身体素质示范操作才觉得满意,他的课程视频好评如潮。体育组老师主动承担录制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示范视频,开展居家身体锻炼一小时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和抗疫能力。

高考班任课老师提前进入状态,早在寒假期间就已开展网上志愿辅导服务。他们通过QQ群发布学习资源和批阅作业,应用直播平台进行师生互动,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家长学生的高度赞扬。

各专业群、教研组积极开展网络研讨,共享资源互帮互学,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制作优质课程。年轻教师勇挑重担,积极承担第一次线上教学任务;部分教师困在乡下没有电脑,手机网络不稳定,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完成录课任务;还有家有病人、小孩需照顾的老师为保证课程质量,只能等到夜深人静时才能录课。年长老师主动请教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各行政在忙于学校防疫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发挥表率作用。

老师们为了线上教学精彩,只能线下使劲“折腾”,一次次重来,一次次修改,因为他们敬畏课堂,重来是一种态度,修改更是一种责任。正如老师们所说:“我们不能去前线抗疫,但希望对优质教育的执着与坚守,能够守住教育的阵脚。”疫情面前敢于担当,用大爱和责任筑起精彩云课堂,这就是高新工程教师团队真实写照。

学生积极防疫,自主学习,在战“疫”中成长

防控疫情必定会成为学生生存、生活、生命三个层次中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为此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社会实践课,收集政府企业、医护人员和科学家等不畏生命安全积极参与疫情阻击的感人事迹、人人自觉居家致使疫情形势向好及专家访谈、病毒防护等资源,录成20多个视频作为“教材”,通过观看交流让学生真实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强盛、制度的优越,看到无数人的正直坚强、无畏忠诚、满腔热血沸腾于抗疫战场的众志成城。学生积极参与绘画、写作等形式同心协力为武汉加油、坚定中国必胜。社会实践课让学生懂得要关注社会、尊重生命、保护环境、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等,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

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是线上教学效果的保障。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制定个人时间管理计划,做时间的主人。学生每天自觉按照作息时间进行测体温填写健康表,打卡上课,身体锻炼、了解疫情、完成作业等任务。据学习平台数据统计,学生在线学习参与累计达12万人次左右,在班级圈子发布作业次数达3万多条,这些数字的背后有许多让人感动的故事。

位于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籍学生李佳佳、姚浩军、段佳怡等同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学习积极主动按时完成作业,姚浩军同学每天都与指导老师交流,特别是不忘全国技能大赛;张华文为圆大学梦努力奋斗着,他严格按计划进行学习,每晚8点还总结当天的学习情况;刘智扬家住山区网络信号弱,他每天坚持在室外进行线上学习;罗晨曦用“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与同学共勉,创作书法作品《致敬逆行者》向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表达深深的敬意。每个班级都有表现非常突出的同学,还有许多同学都在认真学习的同时,积极协助班主任完成管理任务,用实际行动和担当使自己在战“疫”中成长。

家校协同管理,同频共振,用爱心为未来加油

时空隔离但永远不隔离爱。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班主任每天都积极与家长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引导陪伴学生科学防疫、健康生活和认真学习。班主任每天不厌其烦底收集健康信息,嘘寒问暖,统计学习数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成为学生的最知心朋友。当班主任了解到个别家庭困学生因手机停机不能参与学习,立即帮他充话费;某个学生电话不通,会多方渠道一定要联系上;学生有问题,一定会联系家长详细了解情况……54位班主任积极与同学们共同组织线上班会课,视频中久别重逢的笑脸成为疫情期间最美的问候。

部分高三学生和家长面临疫情,内心焦躁不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分工通过一对一沟通交流缓解压力,学校领导也会把电话打到学生家里,学校心理咨询室提供专业咨询。班主任彭慧老师在高考百日时开展了家长寄语活动,每位家长通过文字或视频表达爱意,为他们高考加油,分享到班级群中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关爱,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全胜 黄立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7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