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课不停学 长沙教师开启疫期“线上充电”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曾蓓 周和平 编辑:韩阳 2020-03-03 09: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日,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为期五天的教师线上培训启动,拉开了新学期长沙教师“线上充电”的序幕。既有思政大课、专家讲座,又有健康科普、烹饪课程,别出心裁地向老师们推出了疫期“线上课堂”,让老师宅家也能享受“精神大餐”,get“C位”技能。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在线授课。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在线授课。

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现身”,给周南梅溪湖中学老师们带来了第一堂课《培养有根有魂的中国人——解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方案>》。刘铁芳教授说,中国教育的三重使命是“为中国学生立心,为中国学校立魂,为中华民族立根”。他提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寄予个人以灵魂,引导学生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作为教师,不但要发展学生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理解民族文化,增进国家认同,涵养浩然正气,唤起他们的仁爱之心,从而整体提升青少年个体的人格境界,培养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

“刘教授学识广博,很有人文情怀,而且对教育有很多独到的见解,我从他那里受到了不少启发。”朱娟老师表示被刘教授圈粉了,没想到在线课堂也可以这般热腾腾,真是收获满满。

“除了专业培训课程之外,我们还增加了防疫课程、安全课程、心理课程、交流分享课程、欣赏课程、烹饪课程、家庭健康课程等等。希望通过多样化、趣味性的在线课程,让老师们获得专业发展和成长的同时,也让单调的居家生活变得丰富一些,提升生活质量,从而更好地应对疫情。”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认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进,不仅仅是学生,这对教师更为重要,只有教师发展了,才有学生、学校、教育的更好发展。叶双秋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教师的培训工作,由于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才把原定于开学后的教师集中学习改为了线上学习。

据了解,接下来的几天,周南梅溪湖中学的“线上充电”还有《疫情之下如何与焦虑共同成长》《抗疫之中话教学》《常见在线教学模式与工具》《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导读》等必修课程。3月5日上午,学校的三位班主任老师还将以《生命与健康》《责任与担当》《青春与奋斗》为主题,分享开学后的主题班会设计。(曾蓓 周和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曾蓓 周和平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