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熟的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彭佩 2020-02-28 09: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天前,一则“湖北解封3小时,1735人进入长沙”的消息,让许多社区群炸开了锅。各种跟帖、留言,满是愤怒、焦躁、恐惧、慌乱等极端情绪。“该消息不实!”好在官方凌晨发布辟谣信息,权威媒体及时跟进,一波舆情渐渐平息。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人似“惊弓之鸟”的情绪波动着实让人担心。新冠肺炎热搜霸榜、确诊和疑似病例人数急速飙升时,有人心理崩溃,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体温计不离手,洗手洗得手脱皮;后来疫情好转,复工复产提上日程,一些城市仍然堵路截车、风声鹤唳,到处上演“空城计”;当专家预测“新冠病毒可能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时,有人更是悲观厌世。“灾难化思维”让一些人的负面情绪不断蔓延。

危机面前,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是心态失衡,也可以说是不自信、不理性的表现。随着疫情在湖北以外的地区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复工复产的景象越来越热闹,有人据此认为疫情很快就要过去了。于是,家里呆不住了,公园里、饭馆、商场里聚集、扎堆现象频现。这种“忘乎所以”和“一惊一乍”,在不少人身上甚至同时存在。

疫情当前,公众心理千万不可在“两个极端”间摆来摆去。就拿“解封”传言来说,长沙市对武汉等疫源地来长人员予以了重点关注,对离开疫源地间隔时间不足十四天的人员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开展核酸检测筛查。与此同时数据公开与时俱进,通过新闻发布会、权威媒体答疑解惑,官方“两微一端”不间断公布病例信息。目前长沙市已连续多天确诊病例无新增,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公众既要保持谨慎,积极应对疫情,也要保持理性,分辨信息真假。以静制“哗”的成熟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力量。

与疫情的抗击,还没有取得完胜。即便是除湖北之外的其他省份,可能还会有新增确诊病例出现,数据不排除起伏、波动的可能。但至少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证明最艰难的日子已扛过去了。过于悲观或盲目乐观,都只会徒增烦恼和风险。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中国人从来不惧困难,也从来不怵担当。在顺境时保持约束力,在逆境时保持理性判断,“大国公民”理应不断锤炼成熟心态。(欧阳金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