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延期,长沙3月2日后继续开展网络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0-02-26 18: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记者 贺卫玲)根据湖南省教育厅通知,各中小学校开学时间需在3月2日后再次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再次延迟开学期间,长沙市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大“停课不停学”工作统筹推进力度。

3月2日-3月8日,高三、初三年级各高考、中考科目以及高二学考科目、初二生物、地理两科可以根据全省普适的教学进度开展知识梳理和专题复习。

3月9日起直至疫情结束正式复学前,全市各中小学校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新学期教育教学,但应根据居家学习的特殊情况,适当控制教学进度。

延期开学期间,全市各职业院校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根据各院校的专业设置特点,实施一校一策在线教学活动。

幼儿园不开展线上教育,可通过信息推送等方式开展保教指导。

附长沙市教育局文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通知,各中小学校开学时间需在3月2日后再次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为切实做好再次延迟开学期间全市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大“停课不停学”工作统筹推进力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进度安排

1.3月2日-3月8日,高三、初三年级各高考、中考科目以及高二学考科目、初二生物、地理两科可以根据全省普适的教学进度开展知识梳理和专题复习。

2.3月9日起直至疫情结束正式复学前,全市各中小学校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新学期教育教学,但应根据居家学习的特殊情况,适当控制教学进度。

3. 延期开学期间,全市各职业院校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根据各院校的专业设置特点,实施一校一策在线教学活动。

4.幼儿园不开展线上教育,可通过信息推送等方式开展保教指导。

二、教学组织安排

1.全市继续通过电视端和移动端提供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全学科的视频教学服务,分年级统一编制课程安排表,具体时间及课程安排详见 “停课不停学”界面课程安排表,也将在“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2.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可根据区域、学校实际制定再次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具体方案,一校一策组织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凡未用教育部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资源、自主开发直播录播课程的,对于知识的科学性和意识形态问题一定要严格、精准把关。一旦出现问题,将承担相应责任。

3.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国家课程。结合疫情防控,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适当增加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综合实践等内容。所有教学内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不得出现政治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不得出现有偿收费的任何广告、链接等,不得出现可能侵权的任何第三方资源、标识、LOGO等。

4.各学段每课时教学时长,原则上小学控制在30分钟、中学控制在40分钟。小学课程12:00前结束,中学课程15:30前结束。课间应按照要求安排眼保健操和适合居家锻炼的课间操,中午要安排午休时间,保障学生睡眠和休息。

5.根据不同学段和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适当布置一些适合学生居家完成的作业,不得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为批改的作业。

6.要针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条件不足的学生以及生源地不在长沙的学生,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实施必要的网络教学,做好教学服务和及时指导,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学生。

7.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做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特别是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学生居家学习,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后顾之忧。

8. 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切实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和信息素养培训,提升教职员工综合素质,为开学复课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准备。

三、资源建设要求

1.全市同步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由市教科院统筹教学安排,把好教学资源质量关;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做好技术支撑;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按照分工,组织教研部门和技术部门把好资源录制质量观,完成相应年级、学科资源建设。从3月2日起,资源制作的具体分工安排为:

微信截图_20200226182118.png

2.资源开发制作,应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录制,经制作单位初审后,由市教科院进行终审确定。各区县(市)、各学校根据承担的任务确定开发团队,明确授课教师;市教科院教研员根据教学计划,与各单位开发团队、授课教师确定具体教学内容,进行网上集体备课;区属学校教师的教学设计须在学校审核的基础上经区县(市)教研员初审后,提交市教科院教研员复审后方可进入录播教室录制。市直学校教师需经学校教研初审,提交市教科院教研员复审后进行录制。各区县(市)、各学校按照课程录制的技术标准,在学校录播室录制课程,进行后期剪辑、降噪、压缩等技术处理。经各制作单位信息技术部门审核把关后,市教科院各相关教研员再次对每节课进行政治性、导向性、知识性等进行最后审核把关。

3.所有课程应在录播教室录制,各录播单位要安排好录播场地、技术人员(包括录制人员、剪辑人员等)、卫生消毒人员等。录课背景和教师课件要简洁,黑板、教具等物件摆放整齐,画面要美观协调,录课现场要保持安静,降低噪声。授课老师要注意启发式教学,体现亲和力;教师要妆容整洁、端庄大方;着装要素雅,符合教师身份和教学要求。各视频文件要有5秒钟的片头,蓝底白字,包含“长沙市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资源”字样以及教师姓名、学校名称及课题等。各录播单位要安排专人,按照防疫要求对来校录课人员、录课场所和所有器材(尤其是麦克风等装置)等进行严格的防疫检测、杀菌消毒等工作,确保防疫安全。

3.教学视频录制技术要求详见《关于进一步明确教学视频录制要求的通知》,再次强调:(1)视频录制要求。录播课视频原则上保存为 MP4 文件,以便运营商后续转码制作,若不能保存为MP4则选择保存为 WMV 文件。录播课视频分辨率要求为1080P(1920*1080),帧速率为25帧/秒,不要高于或低于这个标准。(2)音频录制要求。录播课音频录制应选择合适的音频采集设备,确保声音清晰,音量大小合适,避免出现噪声或其它教学无关的声音。(3)文件命名要求。形式如“g1yw4-2-3课程主题名称”表示的是高一语文学科第四周星期二第三节。具体表述如下:g1(高一年级编号)yw(语文学科编号,采用每个字拼音首字母)3(第三周编号)-2(星期二编号)-3(当天第3节编号)。

4.市教科院应根据教学计划,提前一周在“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停课不停学”点播页面发布每周总课表,课表应明确学科及具体教学内容。市教科院各学科教研员会同相关老师提前7天完成课程设计与集体备课,审核通过教案。各区县(学校)提前5天完成课程资源录制、后期处理和课程审核,填好审核表并传给市级教研员。市教研员提前4天完成课程终审把关,并上传至FTP各学科专用文件夹。市教科院安排专人提前3天完成课程技术标准复核和课程播放编排,并转移到FTP各播出日对应文件夹。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收到播放文件后,负责校验上传课程资源技术标准和损坏情况并及时反馈,校验无误后同步至电信FTP资源服务器分发至各运营商。如运营商编录课程资源出现问题,应立即反馈信息,相关部门要及时响应,原则上应优先录制或替换出错资源,确保顺利播出。

2020年2月26日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