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徽在“疫”线闪亮

来源:红网 作者:易志华 彭毅超 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0-02-16 21: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徐智宏发给女儿张雨婷的工作照。

3.jpg

朱依莹在网上与湖北同学交流。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通讯员 易志华 彭毅超 记者 贺卫玲)“亲爱的妈妈,您好!突然地,您就上了抗疫一线的战场……我真的很想您,但是我知道您在为许多人的生命而努力战斗……”这是一封发布于湖南工商大学团委公众号的家书,写信人是湖南工商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9级学子、共青团员张雨婷。纸短情长,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女儿对母亲的那份牵挂与支持,让人感动。更有许多网友为之点赞、留言,送上自己的祝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湖南工商大学团委迅速行动,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工商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全校团员开展了一系列助力疫情防控的主题活动。疫情面前,选择“逆行”的湖工商学子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团徽在抗“疫”中愈发闪亮。

当一回宣传员

大年初五,是湖南工商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简称是学习社)社长刘沛东爷爷70岁的生日。刘沛东的老家在娄星区万宝镇,和许多农村地区一样,当地历来就有贺寿星的风俗,亲戚朋友也都早早就约定,一定前来聚聚,沾一沾老寿星的福气。

进入寒假没多久,有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开始引起大家的关注。但爷爷却显得很固执,觉得不会有什么危险,坚持要办。为了打消爷爷的执念,刘沛东先是做通了父母的工作,与家人结成“统一战线”,进而对爷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劝说,还和家人策划了一场特殊的“线上生日会”。

大年初五,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共同举杯为爷爷贺寿。刘沛东拿出手机,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让爷爷与远方的亲人拉家常、叙情谊,一场寿宴同样欢欢喜喜、其乐融融,爷爷的脸上满是欣慰的笑容。

和刘沛东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当了一回宣传员的还有学习社众多社员。随着疫情蔓延,根据校团委的统一安排,学习社取消原定宣讲任务,鼓励社员们在家利用微信、QQ群向亲⼈宣讲防疫知识,劝导亲人不串门、不聚会,争当“战‘疫’宣讲轻骑兵”。

写一封家书

以“写家书、寄家书、晒家书”的方式,讲述抗击疫情期间,身边亲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抗击疫情的感⼈故事,用一封封家书传真情、聚人心、凝斗志,这是湖南工商大学团委开展的又一项战“疫”活动,张雨婷的那封家书也由此而来。

“您怕会将病毒带到家里来,在接到医院里的通知后就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市区,将我留在了乡下。我知道您是一位好医生,在这紧要关头无论自己身体是否欠佳,也依然坚守一线。”张雨婷的父母在冲锋“疫”线的同时,和许多医护人员一样,也选择了“自我隔离”,将安全与健康留给家人。

“现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那么多逆行者奔赴前线,选择向危险而行,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战役’的胜利。”正如信中所言,父母的坚守让张雨婷懂得了责任与坚守,而湖南工商大学团委发布这封家书,也将这份必胜的信念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加一位伙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湖北人民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努力。学校湖北籍学子近况如何?学习上有哪些困难?心理上是否出现了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湖南工商大学团委对此十分关注。

“第一时间发起了‘团员结对’的号召,鼓励优秀团干们主动添加同院系、同专业学弟学妹的微信和QQ,以远程交流的方式,了解情况、缓解压力、指导学习。”湖南工商大学团委书记曾晶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越是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越希望能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

疫情期间,“宅”在浙江金华家中的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校团委学生干部朱依莹,每天醒来后第一件事是上网查看疫情相关信息,除了自己和家人所在的金华市,湖北黄石市同样是她关注的重点城市。

张怡是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一学生,上学期结束,归心似箭的她回到了黄石老家,肆虐的疫情让整个城市变得寂静,她和亲人一道被“困”在了家中。

“当时收到朱学姐的微信信息真的很惊讶,然后她又打来电话,虽然过去并不熟悉,但听到学姐声音的那一刻,觉得特别感动。”通话持续近一个小时,从个人到家庭,从生活到学习,朱依莹仔细问询了与张怡有关的点点滴滴。张怡也敞开心扉,将自己内心的困惑与苦恼向学姐倾诉,连日来的阴霾情绪一扫而空。

还不止于此,在助力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湖南工商大学团委相继开展了一份倡议显担当、一支歌曲致前线、一幅海报聚力量、一次线上微团课等“八个一”行动;团委新媒体中心通过海报、视频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多幅主题海报在团省委官方微博宣传发布;全校所有团支部开展“众志成城,青春战‘疫’”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在一系列疫情防控主题活动中,广大湖工商学子积极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志华 彭毅超 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16/6731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