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天接了30余例 中南林科大“心理防疫”平台给心灵戴上“口罩”

来源:红网 作者:邹敏 编辑:彭佩 2020-02-06 20: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2月6日讯(通讯员 邹敏 )2月4日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中心的咨询师王小凤老师刚登录QQ,就有一个头像在闪烁——“老师在吗?天天宅在家我都快发霉了”。这是一个因患抑郁症长期接受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的来访者阿远。经过系统的治疗和咨询,阿远的病情本已日趋稳定,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开始扰乱了他的情绪。他担心自己的病就会卷土重来,甚至更加严重,于是主动通过学校开设的中南林“心理防疫”咨询平台寻求帮助。

咨询师一方面鼓励他将这段时间以来在内心压抑已久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宣泄出来,另一方面对他在家坚持服药、主动通过QQ寻求咨询表示肯定,并就如何调节情绪提出了具体建议。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谈,阿远的情绪终于得以缓解。结束时咨询师告知他,每天都会有咨询师在线值班。阿远开心地下线了,咨询师也如释重负……

这是中南林科大开通“心理防疫”咨询平台第五天的接待咨询场景。“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该校心理中心主任袁红梅教授介绍,随着疫情的发展,一部分学生难免会出现社会心理和行为恐慌。为了帮助师生消除恐慌,同步做好心理防疫,心理中心团队在认真研读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基础上,经过2天的紧张筹备,于1月31日启动了中南林“心理防疫”咨询平台,通过QQ提供心理援助咨询服务。

平台开通5天来,已接待来访者30余例。来访者大致分为2类,一类是有家人或朋友确诊的同学。一个同学因姑姑疑似感染而担心肺炎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开始出现失眠、焦虑状况,连续几天都上线咨询。另一类是部分原本就有心理疾病的学生,疫情导致其负面情绪进一步加重,阿远就属于这类。

由于还未开学,中南林“心理防疫”咨询平台主要采用QQ在线咨询的方式,五位专职心理咨询师轮流值班。“每天19:00-22:00咨询师准时上线,直到疫情结束。”袁红梅介绍,开学后,他们还将通过热线电话、面谈、团体辅导等方式继续为因疫情产生恐慌、情绪波动等问题的师生服务。

面对疫情,宅在家里的师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袁红梅建议大家:首先,要面对现实。接纳疫情尚未稳定只能宅在家的现实,努力“宅得有意义,宅得精彩”。如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更好地陪伴家人,通过阅读、网课等方式拓展视野,提升自己,也可以开创适合自己和家人的居家娱乐方式等。第二,学会与情绪共处。压力和危机事件发生时,人们出现恐慌、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甚至有的人出现腹痛、胸闷等生理反应,都是正常的。这些反应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建立起来的生存预警和保护机制,可以促使我们更谨慎地做好防范、预防感染。因此,不要过于担心,不要自己吓自己。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合理的宣泄情绪、与他人诉说等方式,更好地与自己的情绪相处。第三,学习一些放松技巧:如腹式呼吸、肌肉放松技术、正念冥想等。最后,在非常时期选择“相信”的心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相信国家,共同期待不戴口罩、集体外出踏春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邹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4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