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学校章程为制度根基 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 肖辽亮 朱建新 编辑:彭佩 2020-01-20 15: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动员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月20日讯(通讯员 肖辽亮 朱建新)近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主持召开学校章程实施专项督导动员大会,校长李斌作动员报告。该校在期末最紧张繁忙的阶段,仍然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学校形成了以学校章程为制度根基内部治理体系,全校师生员工形成了“依章办学、依章管理” 自觉。

党委坚强领导,依章办学,保障有力。学校建设与治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章程制定、章程实施等组织机构。党委研究并布置章程实施落地工作,对师生员工掌握章程内容及实施满意度、规定落实及配套制度建设情况等主要方面,法治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社会参与机制建设情况、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建设情况等14个二级指标进行落地督查。

制度体系以《章程》为纲,管理有序。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高职学校制度体系,实时开展内部质量保证诊断与改进工作,认真审视已出台文件的时效性和合理性,持续开展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止、修改、新建工作,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与体系。建立专项委员会规章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规范组织机构运行与办事流程,学校各组织机构的职权得到充分发挥,办事程序更严谨,效率更高。

重大项目建设以制度为基,事业有成。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启动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建设”),学校立项为“双高建设”单位。推动实施“双高建设”时,坚持落实落细以章程为根基的关键制度。同时探索创新项目建设与管理机制建设,主动探索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积极创新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的持续推进机制;探索“中心集聚、节点支撑”的行企校协同推进机制,打造产教融合“生态圈”,形成校企命运共体体。探索“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任务建设机制,确保事事有人做、事事有钱办与事事有成果;探索“数据赋能、泛在融合”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机制,依托“大数据中心”智慧管理平台,实现项目过程信息化动态管理,及时公布项目建设要求、工作进展、建设成果等。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核心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助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 肖辽亮 朱建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8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