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班主任发红包”蕴藏教书育人的“精神富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彭佩 2020-01-20 10: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焦作市某小学班主任张斗艳为全班64名学生,每人准备了一个3元的红包,寄意孩子健康、成绩、快乐都100分。张老师称,这些钱都是连号的,希望孩子们能心连心。同时在红包里还准备了书签,男孩子是世界地图,希望他们胸怀天下;女孩子是名人签名,希望她们腹有诗书气自华。

红包作为人情社会的一种润滑剂,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从这64个特殊的红包里可以看出班主任是位有心人。可想而知,为了准备红包,张老师少不了亲自或者委托他人到银行兑换连号的一元钱。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敬畏,对教书育人的认同和投入全都蕴藏在这64个特殊的红包里。

在许多人都只注重孩子们的知识学习和考试成绩的时候,张老师将快乐、健康置放到和成绩一样重要的位置,折射出她理性、成熟的教育观念。少一些功利和短视,多一些尊重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循序渐进,就能让教育更有品质、更有格调。

当今社会,家庭结构的小型化,让“00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就可能变得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学会和他人相处,是不可或缺的社会一课。让孩子们懂得把握“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规则与边界,明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也是教育者们需要关注的重点。提升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孩子们“心连心”,要求教师不仅要做传授知识和技能的“经师”,也要做能够引领学生们精神世界成长、烛照学生们人生道路的“导师”。

希望男生胸怀天下,希望女生腹有诗书气自华,教育的过程,不止于教书,更重在育人。尽管急剧的社会变迁改变了教育生态,但是教育的精神内核却始终不变——善于激发唤醒,善于点燃塑造。从这个角度上说,“班主任发红包”看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红包,背后却蕴藏着一位老师教书育人的“精神富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