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初心与使命 共话研学实践教育未来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2020-01-09 14: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9日讯 “如何打造行业标准,落地研学实践教育,需要每一位优秀的教育从业者正视研学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弊端,并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它。”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研学旅行教育专委会主任车立民在会议中说到。正如车立民所说,研学市场还不够成熟,如何切实在研学实践教育中融入课程教育,把握“实践”与“研学”之间的平衡,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秉承着发展研学教育的初心,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研学旅行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7月底正式对外公示成立。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素质教育革新的起点,将有力推动研学实践教育规范发展、加强研学各方深度互动与交流合作、搭建研学实践教育资源开发共享的专业平台。

2.jpg

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研学旅行教育专委会主任车立民发表讲话。

2020年1月6日,以共创研学实践教育发展为核心点的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研学旅行教育专委会年会在长沙正式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研学基地、研学机构以及媒体等50余人齐聚星城,共同探讨研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把脉研学实践教育发展的未来。研学实践教育分会场年会正式开始前,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晓峰在工作汇报中指出:“从2020年始,各民办教育协会专委会将加强互动与链接,进行定期的平台展示和资源共享。”这是国家下达研学政策之后,湖南教育界进一步推进研学教育和其他教育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各专委会于现场进行了隆重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话研学实践教育未来。

同业争相竟放,思维碰撞共话未来

一个行业的成长与发展,一定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状态,此次研学旅行教育专委会搭建的交流平台,让各方都有话讲,在思维碰撞中共寻研学正确的方向。

众所周知,研学实践教育的兴起,孕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研学承办机构和专家学者,此次各大机构、营地齐聚一堂。其中湖南孩真友趣公司、天利湘绣研学基地、湖南海外公司、紫龙湾度假村研学基地、长沙有道教育、关山研学基地、大汉工匠研学基地、三一人才培养基地、湖南斯凯航空、柏乐园、皇家湖研学基地等众多机构分别发表讲话,探讨研学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存在的不足和隐患,共同协商更好的解决方案,真正将“研”与“学”落到实处。

从资源开发到资源共享、从课程体系到市场维护,现场百花齐放。诚如湘绣协会前会长毛勇臻所言:“研学旅行教育专委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一家研学公司都应该群策群力,为共同扶正湖南省研学实践的行走道路去思考、去深挖、去探索。”

3.jpg

参会机构代表发表讲话。

内核是教育,思政与研学实践有机融合

“研学实践教育在市场中越来越火热,也越来越成熟,作为行业内的优秀教育者,现阶段的我们需要更加重视研学内核,研学实践教育的内核是教育性,思政与研学实践教育的融合具有天然的场景性。”研学旅行教育专委会主任车立民在会议中说到。

如何体现研学实践教育的教育性与思政性?众所周知,应试教育现阶段是无法舍弃的,而素质教育又是国家既定的大政方针,研学无疑让二者进行了紧密的结合,使“鱼”与“熊掌”也可兼得。将“教育性”落到实处,同时,研学实践教育还应当具有思想政治高度,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做到严格的统一性与高度性,将“思政”贯彻其中。但很多华而不实的机构完全忽略了研学的教育性和思政性,仅仅做到了旅行。其实优秀的研学实践活动一定要有专业的课程设计和足够吸引人的课程,一定为课程定制个性化的研学手册,全面融入研学实践活动和基础教育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与思政相融合。

反思现有弊端,提高研学市场标准与门槛

会议进入高潮阶段,车主任还系统为与会人员分析了2019年行业发展现状,他表示,2019年是研学机构遍地开花、各方蜂拥而上的一年,导致研学市场参差不齐,行业亟须规范,为学校、家长、学生树立正确的研学意识、用标准、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是2020年的重中之重,研学旅行教育专业委员会将探索行业标准,成为业内标杆,引领研学正确道路。“我们需要对研学实践教育机构进行评级,研学导师也需要进行评级,包括我们的课程设置、智能安全体系都需要全面升级,才能够形成良性的竞争局面。”

4.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照留念。

直面问题和不足,迎接机遇与挑战,为研学实践教育发展凝聚多方智慧。最后,参加会议人员合照留念,民办教育协会研学旅行教育专委会年会圆满落幕。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11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