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一心为“农” | 一名职院教师的农村情结

来源:红网 作者:尹胜 编辑:王璐 2020-01-09 13: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尹胜 长沙报道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对“初心”的审视成为每位党员的必修课。而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普通党员,他默默坚守“初心”,三十余年不变。他就是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向林峰。

“我出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亲历了农村的艰苦、父母的艰辛、乡村们的纯朴和热情。这些都让我深爱农村,从小就立志要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贡献,所以我第一的研究方向就是农村发展。”这是向林峰老师在每学期第一堂课上对自己研究方向的介绍。对向林峰老师来说,这就是他的初心。

谈到这个初心,向林峰老师很激动:“正是因为这个儿时的志向,决定了我人生的轨道。记得高考填志愿时,父母再三强调要跳出农门,不能再考和农有关的学校和专业,但我依然填报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也选择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我虽然成为了一名高职院校营销专业的教师,但在十多年的工作中,仍然一如既往的关注农村。”从学校科研部门了解到,向林峰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的十年间,先后围绕农村发展主持省市级课题8项,参与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2015年5月主持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一般资助课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湖南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2017年2月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一般资助课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湖南贫困地区村民自治发展的困境与对策对策研究》,2017年11月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资助课题《‘并村’背景下湖南农村基层民主发展困境与出路研究 》。为了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更好的为农村发展服务,2018年向林峰老师克服工作和家庭的重重困难,在“教育部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项目的资助下,前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访学一年。

在坚持初心的同时,向林峰也热爱自己的教师岗位。在十余年的职业教育实践中,他一直把爱因斯坦的名言——“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奉为座右铭,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和教学技能。他的努力也不断得到学生的认可、同事的赞许和领导的信任。十二年来,向林峰先后荣获“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标兵”等荣誉十余次,并多次指导学生在省级技能大赛上获奖。如2011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技能竞赛营销师竞赛,获省一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获省一等奖。

在问及能始终坚持初心的秘诀是什么?向林峰笑着说,其实很简单,就一个字:爱。只要有爱,任何事都能做好。

来源:红网

作者:尹胜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11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