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中华优良传统 小小学子踏上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杨骁 杨捷 编辑:韩阳 2020-01-08 16: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集体观看《三粒纽扣》朗诵剧

杨开慧纪念馆留影

红网时刻1月8日讯(通讯员 杨骁 杨捷)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第一要务和重中之重,持续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发挥湖南省红色教育资源,鼓励和吸引更多少年儿童参与到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实践活动中来,从而培养孩子们传承中华优良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繁荣昌盛。长沙市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X1401班家长义务组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是“小小传承人”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参观缪伯英故居、杨开慧纪念馆、三珍虎园。

2020年1月7日早晨,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长郡月亮岛学校X1401班的学子就踏上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是“小小传承人”社会实践之旅。社会实践第一站是参观位于长沙县板仓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的故居,缪伯英故居经过重新修缮,于缪伯英诞辰120周年之际的2019年9月27日重新对外开放。同学们认真听取故居讲解员对缪伯英的生平介绍,在集体观看了缪伯英、何孟雄夫妇从相识相知相恋、到一起参加革命,再到三十岁因病逝的《三粒纽扣》朗诵剧之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现场学习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政治课,更坚定了自己要学习革命先烈们那种“以身许党 敢为人先的”无私奉献精神。

缪伯英故居现由杨开慧纪念馆托管,随后,孩子们参观了杨开慧纪念馆。参观结束后,杨开慧纪念馆馆长彭春华,副馆长胡一舟、饶培元,以及义务宣传缪伯英事迹15年的缪曼聪、缪雄武和孩子们亲切合影。

社会实践的第三站来到了金井镇三珍虎园。三珍虎园董事长朱豫刚是一个退伍老兵,2018年因坚守承诺30多年,义务照顾多位战友家属而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参加过法卡山战役的朱豫刚是侦察兵,当年因为右肩、右腿、右腰肾负伤,加之右耳失聪,不得不从战场撤了下来。退伍后,他当过教师、做过小生意、办过企业,而在他心里,一直敬畏猛虎精神,部队经历磨练了他的血性虎气,因崇尚猛虎的精神而创办三珍虎园,三珍寓意珍爱、珍惜、珍藏。或许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吧,在学习朱豫刚的先进事迹过程中,平时调皮的孩子们也听得特别入迷,均表示要从小公主、小王子唯我独尊的优渥世界中脱离出来,将来也要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活动组织者张睿妈妈表示,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多多参与红色基因传承社会实践之旅,自己今后也会为孩子们搭建更多的充满正能量的学习平台。当看到照片上那一张张青春笑颜时,就拥有满满的幸福感,足以证明这是一场值得为之付出的公益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杨骁 杨捷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9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