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是好的养成教育? 岳麓区学前教育名师团队掀头脑风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剑 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19-12-27 09: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研训活动现场。

4.jpg

听说游戏《城门城门几丈高》演示。

2.jpg

首席名师彭青青园长支招。

3.jpg

赠书仪式。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7日讯(通讯员 刘文剑 记者 贺卫玲)为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长沙市政府组织专家团队研发《幼儿养成教育活动资源》,供全市近30万名在册在园幼儿免费使用。为了更好地落实养成教育, 12月25日,长沙市岳麓区彭青青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开展了主题为“聚焦养成教育 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活动观摩暨名师诊断研训活动,岳麓区300余名园长、老师齐聚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参与研讨。

虽然窗外冬雨霏霏,屋内却妙语连珠热气腾腾。一天时间,通过七名学员精彩展示,七位名师深入剖析,两名专家引领方向,与会成员深切感受到一个学期以来彭青青名师团队聚焦“养成教育”倾力研讨的成果。

语言组的蔡红丹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玩听说游戏《城门城门几丈高》,歌词里天心阁高耸的城门和湖南特色小吃,为孩子们深植着长沙本土文化。音乐组的秦怡老师,通过好听的歌曲,有趣的图谱,与孩子们一起探讨日常生活“刷牙”这一话题,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好基础。健康组的杨巧老师以“兔妈妈”的身份带着“小兔子们”,利用呼啦圈等游戏器械,引导孩子们发现“爱运动的我”……在一次次认真的试教中,学员们完成积跬步的过程。

学员活动展示后,便是工作室的七位名师深入解读。名师刘宇以“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脑中有方法”和大家分享了如何看到孩子的行为,想到孩子的需求,创设更好的教育环境。名师吴瑾支招如何在音乐活动中设计由浅入深的引导,让幼儿突破合作,在关注孩子学习品质的过程中,让孩子具备比技能更重要的能力。名师王艳分享了“情感在先 行动在后 认知相随”的理念,让大家看到聚焦养成教育,关注生活点滴对孩子成长所具备的含义。首席名师彭青青结合生活教育的五个原则对活动进行诊断,让大家看到生活活动是随机的,主动的,真实的,差异化而适宜的,从而感知隐性环境真的是孩子的“第三位老师”……七位名师或幽默风趣,或知性典雅,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洋溢,让与会者感受到了专业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园长张洁充分肯定了彭青青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她从明确养成教育的意义、养成教育的资源定位、养成教育的呈现方式和教育主体方面阐述,给大家指明了方向。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周粮平详实地分享了如何将养成教育有机融入园本课程,为孩子的学习服务,并用“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勉励全体教师继续聚焦养成教育,促进孩子发展。

“活动课例展现了理念,名师诊断提升了质量,专业引领指引了方向!”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长期地坚持,幼儿养成教育一定能收到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剑 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38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