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农夫”也有大梦想 自己种大米送给袁院士

来源:红网 作者:徐静 编辑:彭佩 2019-12-05 12: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校长妈妈,我们还有一个梦想,我们想把自己亲手种的稻谷拿给袁隆平爷爷看看!”12天前,在长沙市“感动星城 魅力教师”决选的舞台上,长沙砂子塘吉联小学四年级的尹珺锋同学和他的小伙伴们将满怀期待的目光投向校长朱鸿雁。朱校长笑着答道:“好!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坚持,一切皆有可能!”

12月4日上午,在充满暖意的阳光里,砂子塘吉联小学的学生代表尹俊峰、李梓墨、舒晴、李东权,在副校长徐静、杨露的带领下见到了他们仰望已久的偶像——袁隆平院士!圆梦之时,满目欣然,满心欢喜!“袁爷爷,这是我们学校的吉祥物,它叫吉象,我把它送给您,希望您一辈子都吉祥如意。”学生代表舒晴话一出口,袁隆平院士接过“吉象”笔筒,就开始和孩子们热情地聊起天来。

在听完徐静副校长介绍了吉联小学的“大自然 小农夫”活动后,学生代表李梓墨把大家亲手种植的“吉牌” 大米送给了袁爷爷,袁院士接过大米,摸着李东权同学的脸颊,慈祥地问道:“小朋友,你几岁啦?”李东权响亮地答道:“袁爷爷,我9岁啦!”袁院士对孩子们说“好!小小年纪你们就已经自己种植水稻了,这个做得好!”尹俊峰同学迫不及待地说到:“袁爷爷,12天前我还和朱校长说,我很想见到您,没想到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我真的太开心了!”孩子的一席话把袁隆平逗乐了,他对着孩子们连连称赞:“你们这些小朋友太可爱了!”在袁院士充满慈爱的目光里,看到的是纯真大方、拥抱梦想的孩子,流露出的是对这群“小农夫”真诚的赞赏。

砂子塘吉联小学多年来坚持开展 “大自然小农夫”活动,吉联学子走出校园,依据“二十四节气”的季候更替,到跳马郊区的水稻田种田、插秧,到省农科院的蔬菜基地育苗、播种。孩子们在大自然中亲身感受农田菜地的气息。吉联学校将 “德育”和“美育”都装进“劳动教育”的菜篮里。孩子们在 “大自然小农夫”活动中学会了合作与分享,更懂得了农耕的不易。寓教于乐,课本知识在实践中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在吉联学校前不久的“晒秋”活动上,一筐筐农作物展示了孩子们丰收的喜悦,红薯、玉米、南瓜、毛豆、大米……缤纷色彩装点了校园,也承载了所有吉联学子“亲近大自然”的梦想。而今天,孩子们见到了袁隆平爷爷,近距离感受到了这位“水稻之父”穷极一生潜心钻研、矢志不渝的精神。这样润物无声的熏陶一定会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沉淀为一段珍贵的回忆。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皆是伟大。

正如朱鸿雁校长所说:“老师的责任就是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吉联教师愿做孩子们学习路上的“点灯人”,指引一条路,影响一群人,去点亮一个个五彩的梦想。(通讯员 徐静)

来源:红网

作者:徐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8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