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行衡山:当研学旅行邂逅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编辑:韩阳 2019-12-03 15: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传统文化遍布华夏大地,它的魅力与内涵引导着一代代学子学会发扬,懂得传承。

2019年11月15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大学科技城)校区以传承传统文化为核心,带领初三年级127名学生展开了为期两天一晚的衡山传统文化研学旅行。师大博才此次创举为学生营造了天然的“历史大讲堂”,在践行历史使命的任务下培养文化自信。同时,在研学课程的设计中还融入了初三年级历史、语文学科内容,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回顾学科知识。

图片6_meitu_5.jpg

博才学子接受孩真友趣研学导师采访

溯源千年 与传统文化思维交锋

宋代四大书院之首,湖湘文化发祥地,鼎盛千年,名噪朝野,石鼓书院是博才学生践行传统文化的不二之选。学生们在研学导师的组织下有序地走进这座声名赫赫的书院,感受一砖一瓦下残留的历史余温。正如年级组长杨万银所说:“走进这所书院,不需要对学生多说一句话,多介绍一个字,他们会被这样的文化遗产所感染,并主动去探索其中的奥秘。”其实,像石鼓书院这样拥有浓郁文化氛围的研学点不仅只有一个。15日下午,学生们有幸对中国特色宗教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代表中国庙宇文化的南岳大庙在经历六次大火和十六次重建修葺依然香火不熄。步入其中,跟随专业讲解员解读这座建筑的深厚典故。

图片7_meitu_6.jpg

衡山诵读《少年中国说》

将传统文化融入研学旅行,不仅彰显了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核,对推动世界文化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大学科技城)校区此次践行传统的研学实践活动,将中国5000年的精华内涵以灵活有趣的方式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

毅行衡山 一堂名叫“坚持”的心灵课

当下,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和书本,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内在优秀品质也是必不可少的课程。此次研学,便融入了一节考验学生意志,培养坚持精神的课程——毅行衡山。

“太累了,我实在是走不动了,我可以选择坐索道吗?”1300米海拔的祝融峰是此次学生们毅行的终点,一步一行,在身体不断地极限挑战中,在一次又一次放弃的边缘,博才学子最终用双脚迈向了终点。“我此刻觉得特别骄傲,因为中间好几次想要放弃,是老师和同学一直在鼓励我,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选择更快捷的方式,而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到了终点。”

研学旅行的魅力就是将旅行课程中带来的正面影响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去,师大附中此次陶冶心灵的课程,让学生明白何为坚持,坚持能够带来最终的成功。对于即将步入高中的初三学子而言,这无疑是一节传递宝贵精神的课程。

生命动力圈,合作会创造奇迹

127位同学,手拉着手,在研学导师的指令下一起发力,组成一个圆圈,在整齐划一的动作中,一起准备期末考试的紧张充实,一起迎接寒暑假的窃喜期待,被放大数百倍,紧紧萦绕在每个同学心间。生命动力圈的研学课程导入,在培养学生通力合作的同时,也将每一个博才学子紧紧凝聚。

“虽然很难,但是我们没有人想要停下,大家都想尽办法让这个圆更加圆,我感觉此刻没有班级之分,我们都是博才人。”一名学生激动地说到。

图片8_meitu_7.jpg

博才学子动力圈活动体验

世间万物皆学问,此次研学旅行,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大学科技城)校区领衔教育新形式,让单一的教学模式变得丰富生动,让孩子们真正走入社会,走入自然,寓教于乐。

来源:红网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