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市州 | 教作文,老师先写!株洲200位教师现场比拼“下水文”写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玲瑛 编辑:彭佩 2019-11-29 16:58:4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由株洲市荷塘区语文教研室举办的“小学语文教师‘下水文’写作培训与现场竞赛活动”在株洲市八达小学举行,来自株洲市的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团队及荷塘区各学校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中,老师们共同研究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以及单元习作的教学方法,并进行“下水文”现场写作竞赛。

活动由株洲市特级教师、戴家岭小学校长袁灿英全程指导,邀请了十几岁杂志社执行主编黄珺进行现场讲座。

来自八达小学的教师欧晗针对四年级上册“快乐读书吧”执教了《中国神话传说》整本书阅读推进课,她与孩子们畅聊神话里的神奇故事,并和孩子一起制作神话传说人物卡片、玩闯关游戏,让阅读课堂活力四射。

QQ截图20191129160251.jpg

欧晗执教整本书阅读课堂。

601中英文小学副校长廖邵冈围绕“怎样写好人物对话”这一主题呈现了一堂习作课例。她把说话和写话训练融入故事和表演之中,以儿童写作的视角引领课堂,为大家提供了写作教学的新思路。

QQ截图20191129161131.jpg

廖邵冈执教写作课堂。

课例展示结束之后,《十几岁·小学生阅读与写作》杂志主编黄珺和大家畅谈“写作这件事儿”。她的讲座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工作经验,为一线语文教师在阅读与写作教学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她提出写作是自由、写作是观照、写作是人文三个观点,并以案例总结:写作建构内心,因此,当以“真”为核心。

QQ截图20191129160343.jpg

黄珺讲座《聊聊写作这件事儿》。

QQ截图20191129160130.jpg

QQ截图20191129160219.jpg

教师写作“下水文”。

QQ截图20191129160400.jpg

嘉宾合影。

教作文,老师们自己先要写。活动特别安排了教师“下水文”现场写作竞赛,写作内容从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单元习作里随机抽取产生。赛场上,老师们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奋笔疾书,创作出了一篇篇感情真挚、语言朴实的文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写作“下水文”,教师对学生习作时的状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通讯员 李玲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玲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