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校园采风 | 醴陵市实验小学:牙签+萝卜,搭出“摩天大楼”

来源:红网 作者:余进勇 编辑:韩阳 2019-11-20 16: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什么结构的大楼,能够建得又高又稳?日前,一场“牙签搭塔”大赛在醴陵市实验小学如火如荼地进行,该校200名选手运用奇思妙想,将牙签当作“钢筋”,搭出了心中的“摩天大楼”。

2019111901.jpg

搭好的“摩天大楼”

学校科技辅导员介绍,比赛中,每组3名学生,用50至100根牙签,在规定的20分钟内完成“搭塔”任务。裁判根据是否完成任务、塔体高度和塔体的艺术性等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比赛看似简单,其实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塔身结构如何设计更稳定,牙签插入深度多少为宜,土豆或萝卜连接部分多大合适,倾斜的塔身如何修正等都需要综合考虑。

2019111903.jpg

简单的材料

为了让牙签与萝卜、土豆组合而成的大楼够稳、够高、够有创意,有的学生将塔尖搭成高耸的模样;有的学生们把牙签搭成DNA双螺旋、棉花糖、双子塔、太阳能智能洋房……不同的造型结构,呈现出天马行空的创意。“底盘一定要搭得够宽,往上搭才能保持稳定。”一位选手总结。另外一位同学补充道:“萝卜或土豆的形状要像一个正方体,承受力才够大。”

2019111902.jpg

大家一起协作

随着比赛的进行,一座座富有特色的“萝卜牙签塔”“土豆大厦”呈现在大家眼前。“搭塔的关键在于掌握建筑的力学平衡。”裁判员介绍,活动既考验着学生的知识转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学校和家庭营造良好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郁氛围。(通讯员 余进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余进勇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