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心育”促“德育” 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 周丹 谢莹苹 编辑:彭佩 2019-11-11 15: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谢莹苹)“老师好”“你好”。这是楼梯转角处学生与老师间一次短暂的照面。这种简短而温暖的问候,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长沙航院)的校园内,每天每处都在发生着。这是该院“文明暖校园”系列活动中的一环。

此系列活动还包括了“今天你赞美了吗?”“最美情话”“最美微笑”“最美制服”“最美列队”等多个子品牌活动。“今天你赞美了吗?”倡导师生多去发现身边人的闪光点,不吝啬词语地表达出来;“最美微笑”,让同学们去捕捉校园内的欢声笑语,以照片的形式呈现出来;“最美制服“最美列队”是该院充分发挥军队背景院校特点,规范学生日常着装和校内行进规范,展现学生的精、气、神,以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同时提升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完善人格”是高校育人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近年来,该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日常行为着手,以重点人员排查、心理健康帮扶为抓手,创新建立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将“心育”与“德育”相结合,积极塑造学生健康人格。

长沙航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彭熙成功处理了很多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的心理危机案例。有一年新生入校,一名学生因不合群、不参与集体活动而被列为重点关注人员。辅导员每两周上报一次该生情况,心育老师定期面谈评估,持续跟踪一年多,该生突然主动向心育老师说出内心秘密,认为自己有“心电感应”,发现异常后学校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并陪伴该生进行就医评估,并积极开展心理干预和后续帮扶,最终该生病情稳定并顺利毕业。

该校制定《学生心理危机实施办法》《重点人员排查、帮教、管控与心理干预方案》等工作制度,建立“学生宿舍、班级、二级学院、心育中心、领导小组”五级预警系统,形成“二级学院成长辅导、心理中心咨询服务、医院诊断评估”三方联动机制,建立“重点人员数据库”,以信息登记、学生干部结对帮教、辅导员持续跟踪、库内数据动态管理等方式,为每位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实现学生心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相互促进。

学院党委书记陈勇表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提高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时效性,避免静态信息的滞后不足。降低了恶性心理危机发生的风险性。不仅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也有益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据了解,该校自2012年起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心理健康问题到重大安全事故。连续多年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成功申报湖南省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项目,2019年成功立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 周丹 谢莹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