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学子奔赴井冈山:重走红军路,壮阔凌云志

来源:红网 作者:田娟 编辑:王璐 2019-10-22 16: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10月18日至20日,长沙县第一中学五百余名师生奔赴井冈山,重走红军路,传承井冈精神。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田娟)“高中三年,为学业一搏,我希望你们始终牢记,新时代少年肩负的重任,你们青春的颜色是红色,你们的人生必修主题是爱国。”10月18日清晨,长沙县第一中学的体育馆内回荡着高一年级组组长黄丰老师的谆谆教导,一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井冈精神》主题研学旅行伴随着开营仪式拉开序幕。

井冈山的精神核心是什么?身处和平年代,当代学子为何还要学习井冈山精神?时代变化,学子又该如何传承井冈山精神?为了让同学们上好这堂课,真切领悟此行井冈山的意义,长沙县第一中学学校领导精心组织筹备,所有同学严格按照当年红军标准进行分营编号,身着红军装,前往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

“我们几乎是空着手走,并且才走了当年漫漫长路的一小段,就累得半死。当年,革命先辈挑着粮食上山,该是何等的艰难?”行走在挑粮小道上,二营通讯员气喘吁吁地说道。长沙县一中550名学生穿着统一的灰蓝色棉布红军服,斜跨军绿色布包,“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十分耀眼,额前闪亮的红星一路崎岖向上,学生们将手放在膝盖上,用手提着腿走;同时小心躲闪着土坡的滑落和尖锐凸起的石块,当体力逐渐耗尽,原本整齐的队伍变成了“之”字型,速度放缓,却无人掉队……这条被革命先烈踏平的弯曲小道走来艰辛却平坦,学生们坚持、再坚持。

一天的“挑粮小道”徒步体验,尽管精疲力尽,却收获颇丰。通过交流、参观、实践等多维度的研学体验,学生们领略到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红色革命传统。参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解读一帧帧激荡人心的影像、一张张泛黄残缺的纸张;步入八角楼,聆听昔日青油灯下毛主席指点江山、运筹帷幄的事迹;走进烈士陵园,凝视记载着井冈山时期牺牲的烈士英名录和无名纪念碑,学生们手中的研学手册愈发厚重。“有目标的革命战士,身上处处是坚韧,心中处处是无畏!”,“毛主席住的房间是那么的简陋,吃的是那么朴素。再回想现在的我们,衣食无忧,街道旁的餐厅却还有浪费食物的现象”,三天两晚的“红军路”,学生们感慨万千。

长沙县第一中学的学子在重温当年的峥嵘岁月里深入探求井冈精神,当得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答案时,同学们回忆起学校的校训:团结严谨、求实创新,豁然发现,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生生不息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追根溯源,井冈山的精神擦亮着中华青少年的青春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田娟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5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