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卜楞寺丨青灯香火,暮鼓晨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邵剑仁 编辑:王璐 2019-10-22 10: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拉卜楞寺对面的草坡上,我有一种面朝佛海,心净神虔的感觉。眼前是一遍规模宏大的佛国建筑,脚下是一方郁郁葱葱的净土。

1.jpg

从临夏赶到夏河,时光已近傍晚,斜阳正暖,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圣洁的白云。游人们或登高俯摄,或静坐怡神,青青的山坡上,开满了许多不知名的野花。放眼远眺,心随佛净,仿佛红尘万欲皆随风飘散,心中惟有佛国净土。

2.jpg

3.jpg

此前,我对拉卜楞寺知之甚少,仅知道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是一个神圣的佛国天堂。踏上这块雪域净土,触摸这里圣洁的一草一木,方知它始建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拉卜楞”藏语是“活佛大师之府邸”,全寺有六大学院,保留了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极盛时僧侣多达4000多。整个拉卜楞寺建筑群,所有建筑下宽上窄,近似梯形。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不同等级涂上红、黄、白等不同的土质颜色。建制规整,色彩整洁,寺院内藏有大量珍贵文物。

4.jpg

5.jpg

由于天色渐晚,我们只得第二天再深探寺院。谁知高原的天象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雨下了一个通宵,到第二天早上仍没有停的迹象,我们只能冒雨前行。长长的转经廊,圆圆的经筒被信徒们转得吱吱作响。藏民信徒们熟练地推转着经筒,嘴里叨唸着我们听不懂的梵经。大雨一直下个不停,一位驼背藏族老太,满头白发,黑色间蓝的藏袍似乎已被雨淋透,但她依然在随着转经的人流缓步前行,仿佛廊外的风雨,并不能阻隔她与佛佗的对话。

6.jpg

佛塔的旁边,几位年逾古稀的老僧,单薄的身躯披着那被风雨撩起的塑料布,在雨中转经。而此时的我们都感觉高原的风,实在有些凉意。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在灵魂深处敬佩着他们的虔诚,感叹着信仰的力量。

7.jpg

寺院内,僧舍、经坛、佛殿、法苑众多,我们冒雨探寻着,好奇地想揭开更多的神密面纱。也许是佛规所依,每到深处都被僧人劝阻,揣着一种无奈的惆怅,我只留下了有限的镜头。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邵剑仁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5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