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夏丨时光记忆里的八坊十三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邵剑仁 编辑:王璐 2019-10-22 10: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兰州出发,驱车不到两个小时,便到了临夏回族自治州首府临夏市,首站我们就选择了闻名遐迩的八坊十三巷。

1.jpg

这是一个穆斯林民族风情的古街区。从大唐盛世开始,便有大食(今沙特阿拉伯)、波斯商人和宗教士在此经商传教定居,逐渐形成了一个“围寺而居,围坊而商”的回民聚居的地方。1273年,开始建起了第一座南关清真大寺,到清朝后期在南关内外,先后建起了八个清真寺和教坊。

2.jpg

从拥军巷入口进入,便是一组马帮铜雕。穆斯林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勤奋而辛劳的民族,马和骆驼就象江南商人的船只,是他们联通中亚幅地、经营生活的大漠之舟,马帮和茶马古道便成了这个民族永恒的风景。

3.jpg

历经数百年的八坊十三巷,汇聚了回族的砖雕、汉人的木刻、藏民的彩绘等诸多的民族工艺,街巷里纷呈着各色民族特色小吃和传统手工制品,俨然幅穆斯林民族的生活画卷,一个多民族建筑的大观园。

4.jpg

5.jpg

红园广场是街巷的一个热闹的地方,闲日里本地回民,大人们喜欢在此休闲静坐,小孩子便围着盖碗茶杯的铜雕戏水追逐,四周不时飘来烤羊肉的阵阵悠香……

6.jpg

7.jpg

一位回族老汉从小巷深处走来,白发银须,古铜色的脸上写满了穆斯林式的沧桑,我抬起镜头抢拍了他风一样的剎那。原以为会招来阵责怪,那知道他还和谒地给我摆拍。不远处的老砖墙上,不知谁家的柿子伸出墙头,红彤彤沉甸甸。我想象着回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实在而红火。

8.jpg

9.jpg

参观南关清真寺,正值众多回民在礼拜。我和同行的摄友怕打扰了那份虔诚和宁静,只在六角形飞檐画彩的门楼下,抬起镜头追逐着光和影。朗朗的颂经声不时传到耳畔,唤起了我这个江南游子的肃穆和敬意。

10.jpg

小巷深处有个东宫馆,占地大约50亩,呈田字型布局,是一个集中西文化于一体的四合院。据说是国民党四十集团军副司令马步青的公馆,建于1938年,历经沧桑仍保存完好,院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古树参天。正北的大影璧《江山图》,浓缩了回族砖雕之精华,彰显着主人当年威震西北的繁荣与富贵。

11.jpg

12.jpg

老马酱牛肉是八坊十三巷里有名的小吃。我们慕名而至,买上几斤,在隔壁的小店里大嗨了一顿。酱牛肉味很正,对于我这口味挑剔的来说也无可挑剔了。回长沙近两月了,有时还不时想起老马和他的酱牛肉。

13.jpg

时光深处的八坊十三巷,就象数百年光阴打磨的一把折扇。打开来,是一幅读也读不完的风情画卷;扇一扇,凉风徐徐,余香萦绕……(邵剑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邵剑仁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4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