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400期暨纪念船山诞辰400周年特别会讲:王船山与中国古代思想的传承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韩阳 2019-10-21 12: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10月22日(周二)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岳麓书院讲坛第400期暨纪念船山诞辰400周年特别会讲。会讲主题为“王船山与中国古代思想的传承和发展”,由岳麓书院朱汉民、章启辉、陈力祥、杨柳岸等四位老师主讲。

【讲座信息】

主 题:王船山与中国古代思想的传承和发展

时 间:2019年10月22日(周二)14:30—16: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

章启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陈力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杨柳岸(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持人:李清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副院长)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哲学史、中国文化史、湖湘文化等。担任岳麓书院院长20多年,主持岳麓书院的文博事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学研究与传播,推动岳麓书院的现代复兴,是岳麓书院历史学、哲学两个学科门类博士点创点人。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实学会副会长、中华朱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等。应邀、应聘为美国中央康州州立大学和加州精神心理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法国高等人文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台湾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韩国哲学学会《哲学研究》国外编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清史》学术工程项目等十多项。出版《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经典诠释与义理体认》《儒学的多维视域》等著作二十多种,主编《湖湘文化通史》《国家清史·文献丛刊·湘军》(十卷)等著作、文库、丛刊二十多种。在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二百多篇。获评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首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得全国古籍整理图书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多项、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十多项。

章启辉,祖籍湖南省湘潭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哲学学士、历史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哲学史研究与教学,学术兼职湖南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孔子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周敦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院》副主编。近10年来主持完成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近代湖南学术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交流基金课题1项:《王夫之< 四书>学的早期启蒙思想》;独立著作2部:《旷世大儒――王夫之》《王夫之四书学思想研究》,参与著作4部《儒家伦理哲学》《中国德育思想研究》《社会理想志》《中国传统文化导论》;发表论文《论司马温公< 家范>的家庭伦理思想》《儒学变迁与明末清初学术流变》《王夫之经学的基本特征》《王夫之对传统< 中庸>观的重新定位》《王夫之与程朱陆王格致论比较》《王夫之的以有为性的人性论》等50余篇。目前在研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清代理学研究》。

陈力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南大学哲学系工作(期间:2010年6月2012年9月于中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伦理);2014年1月调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哲学与传统文化、湖湘哲学、中国传统伦理、船山学研究。现为船山学社常务理事,船山基地特邀研究员,兼任《船山学刊》执行副主编。出版专著《民本论》《王船山礼学思想研究》,点校《韩国编四书部·论语六》《王船山礼宜乐和的和谐社会理想——以礼之调适为中心》《安身立命与安命达德——王船山道德文化钩沉》等5部;主编各类著作6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项目《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研究之机制与策略研究》1项;国家重大项目之子项目《中国政治伦理思想通史(宋元卷)》1项。在《哲学与文化》《中国哲学史》《道德与文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全文转载。

杨柳岸,哲学博士,岳麓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哲学、《尚书》学,并从事以现代语言学为指导解决经典诠释中的疑难词句问题的研究。2004年入武汉大学国学试验班学习,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就读于武汉大学中国哲学专业,2010年获哲学硕士学位;同年参加工作;2011年再入武汉大学国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硕士、博士期间师从 郭齐勇教授,一直以船山学为研究对象,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王夫之〈尚书引义〉研究》。近年来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各一项,在《中国哲学史》《武汉大学学报》《船山学刊》等杂志发表论文数篇,与他人合著(合译)著作两部。

【内容简介】

会讲老师将从王船山对宋明理学的反思和总结,对宋儒圣贤气象的继承和发展,对中国哲学原则和方法的推进,以及对传统教育哲学、政治哲学等方面的返本与开新,来探讨王船山对中国古代思想的传承与发展,彰显船山在中国哲学思想史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意义和地位。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162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

岳麓书院讲坛第400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2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