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17500名小学生接受课后服务 放学“脱管”变“妥管”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彭佩 2019-10-17 11: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长沙县教育局聚焦教育服务民生等问题,大力开展学生课后服务,破解家长“三点半”难题。

5.jpg

中南二小设置意见征集箱,根据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课后服务。

4.jpg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7日讯(通讯员 潘东晓)10月15日下午3点半,小学生放学时间,长沙县中南二小校园里却仍生机盎然。该校的小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业,进行课外阅读,也有的来到操场、计算机室、音乐室、舞蹈室等活动场地,开展个性化学习。

这是长沙县推进“三点半”课后服务工作后呈现的一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长沙县教育局聚焦教育服务民生等问题,大力开展学生课后服务,破解家长“三点半”难题。

目前,全县已有17500名小学生报名接受课后服务,实现了学生开心、家长满意、老师乐意的良好局面。

课后服务让学生“脱管”变“妥管”

“学校没推出课后服务时,孩子一放学就成‘脱管’状态。”泉塘二小的家长林女士回忆起以前孩子放学后的情形。她说,“我和孩子爸爸都是企业职工,下班时间最早都在下午5点以后,而孩子3点多钟就放学了。3点到5点这段时间接孩子、管孩子成了头疼的问题。”

如今,孩子一放学,就由学校老师组织作业辅导,做完作业还能开展个性化特长培训,这让林女士对于这一举措直点赞,她说,“三点半课后服务专解家长难题,感谢学校和教育部门,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

“即使有时间接孩子管孩子,但在学校学习和辅导更有效率,也更加经济实惠。”中南二小的家长吴艳梅算了一笔账:孩子一个学期的课后服务费,学校收取不超1000元,远远少于校外托管和培训。这让她省了一笔不小的费用。她说,“此外,我更相信学校和老师的管理能力和教学质量。”

基础性课程为主 个性课程为辅

作业答疑、课外阅读……翻看泉塘二小“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表,笔者发现,该校的课后服务以基础性课程为主,个性化课程为辅。学校副校长陈建林介绍,“基础性课程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观看适宜儿童影片、绘画等。”

在中南二小,同样以基础性课程为主。校长缪湘林介绍,“全校老师人人参与课后服务,开设了作业辅导、课外阅读、绘画等课程,此外通过严格考察,筛选了部分优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开设了击剑、播音主持等个性化服务课程。”

“每天的作业我都做得很快,因为有不会的就可以问老师。”泉塘二小的三年级1704班学生平馨雨高兴地说,“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作业了。”而在中南二小,一年级的唐静涵正在本校老师周甜的指导下,学着画儿童画。“已经学习了葡萄、柠檬等水果的画法,现在正在学习画果篮了。”唐静涵说。

严格管理 确保服务安全和实效

长沙县“三点半”课后服务让学生开心、家长满意背后,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大量细致的工作。笔者在走访的几所学校看到,家长征求意见表、课后服务教师责任承诺书、学生自愿报名表、课程安排表、聘请校外培训机构资质审查表等材料形成了好几个“厚本本”。

“课后服务既是服务更是责任,不能将好事办坏了。”中南二小副校长胡炼表示,“因此,除了在开展之前征集家长意见,开展后仍然根据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她指着校门口的意见征集箱说道。

长沙县教育局则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对于课后服务进行部署和安排,并出台了《长沙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联合县财政局即将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对于课后服务进行指导和统筹。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我们将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长沙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7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