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四特”学生 学校里上演爱心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素纯 编辑:韩阳 2019-10-16 14: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员教师给帮扶对象送书。

党员教师与帮扶对象促膝谈心。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何素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乡职业中专结合实际开展“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活动,动员全校党员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切实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该校文旅部党支部率先启动了对“四特”(特殊心理、特殊身体、特殊疾病、特殊家庭)学生的帮扶行动。

到10月上旬,该校文旅支部24名党员教师均与自己的帮扶对象建立了联系。通过一对一谈话,老师们了解到由于这部分学生的情况都各有不同,因此,学生生理、心理多方面存在管理困难的诸多问题。

文旅部党员教师高度重视、低调开展此项工作。在班主任教师的支持配合下,建立健全了“四特”学生档案。制定了《“四特”学生帮扶方案》,明确了帮扶步骤、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根据帮扶方案,学生在读期间,每位帮扶老师就学生品德、心理、生活、学习四个方面的情况,与学生每月至少作一次交流沟通,掌握其心理状况,有的放矢化解其心中的困惑,给予其精神上的动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对待贫困生,重点帮助他们克服在校读书、学习方面的困难,既要慷慨资助,又要注重“扶贫励志”。

张馨月老师的帮扶对象伍同学是旅游酒店专业高三年级学生,她3岁丧父,母亲通过种田和农闲时节打零工艰难抚养大了她和姐姐。另外伍同学患有严重甲亢病,需要每天服药控制病情,而且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做检查,医疗费用基本由已远嫁内蒙古的姐姐负担。眼看母亲日渐年衰体弱,家境始终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尽管伍同学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但她性格非常内向,从不主动与老师同学提及家事。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老师主动与伍同学的姐姐取得联系,并三次找伍同学谈心谈话,了解她的需求,给她温暖的鼓励。10月月考结束,张老师第一时间帮助伍同学详细分析了各科成绩,一同确立下阶段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传授学习方法,并赠送了书籍和学习用品。

“我对这孩子最大的担心是她的病情。甲亢极易引发心理失衡,患者容易表现出莫名的烦躁,这对她的学习和生活都很不利,而且因为面临高考,心理压力原本就大,加之性格内向,心理失衡的几率比一般同学大多了。所以,我要经常跟她聊天谈话,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从她最近的表现来看,谈心谈话有了一定的效果,她开朗了不少,脸上的笑容多了些,我得继续努力,争取明年将她送入大学校门。”

像张老师这样的帮扶行为几乎每天都在宁乡职专文旅部上演,在文旅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校其他三个党支部也已经先后启动“四特”学生帮扶活动。在此过程中,帮扶老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与班主任、任课老师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影响和带动更多非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四特”学生帮扶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何素纯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