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测试首次在湘举行 最小考生仅6岁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10-14 16: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23442.jpg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首次在湖南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周丹)“传动比大于1,传动速度会减慢、加快、不变还是不确定呢?”“四边形结构由于不确定,它一般用于拉伸和什么结构?”“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是由什么产生的”……理论考场里,一个个小脑袋聚精会神、认真解题;实践操作考场上里,面对着一张伸缩门的照片,孩子们不停地摆弄着手里的工具,认真设计、搭建。这是10月13日举行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长沙)考场里的场景。

23445.jpg

排队等待检验进考场的考生。

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点亮“智慧地球村”,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到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正在深刻改变社会各领域服务模式,而青少年科技教育也迎来了一个良好时期。人工智能是一项综合性课程,涉及诸多学科,比如物理、数学、计算机等,体现多学科的综合运用能力。这是人工智能(AI)水平测试首次在湖南开考,测试等级包括启蒙级和一级,吸引了来自长沙16所小学的科技爱好者参加,最小的考生为6岁。

23447.jpg

认真答题的学生们。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自2018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具备了愈渐成熟的体系,也获得了业内众多专业人士以及考生、家长等受众的良好评价。它主要用于考查应试人员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品、服务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水平,主要适用于小学、初中、高中及以上的青少年。整个技术水平测试体系分为启蒙级、1至10级,逐级进行考核(难度逐级提升),为广大青少年的升学、实习、进修等提供人工智能体系能力水平的证明。

微信图片_20191014110051.jpg

实际操作考场内。

据该项测试长沙站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考试题目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由北京大学人工智能题库编写组对考试题库进行全面开发。该项测验主要是考察考生在工程思维和计算思维两个方面的能力,通过参与学习和测试的过程对人工智能逐渐形成全面的认识。通过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以及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联合颁发证书。

23446.jpg

考生搭建的作品。

在考场外的家长休息区,三年级家长黄女士说:“孩子学习机器人已经一年多了,他的兴趣是很高的。但是,到底学的怎么样、学到了什么我们也不太懂。通过参加专业测试,能够帮助他找准定位和方向,激励他的学习兴趣和目标,点燃动手操作和理论学习的热情。现在人工智能发展如此迅速,能提前‘抢’个证,对孩子今后的发展应该是有帮助的。”

23443.jpg

理论考场内。

“学习人工智能一方面会巩固他们的学科知识,另一方面也会加深他们对于学科的理解。技术水平测试的内容包括理论和动手两方面,也能全方位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长沙市教育科学院信息技术教研员黄文斌介绍,从机器人、创客教育、steam课程到当下的人工智能教育,虽然不及沿海发达城市起步早、体系成熟,但长沙地区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是十分迅速的,家长们也逐渐认识到了相关专业学习的趋势和重要性,该项测验将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1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