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云集共话航空产业发展大计 校企合作助推技术人才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谢莹苹 何婕妤 编辑:彭佩 2019-10-12 16: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12341.jpg

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三届一次理事大会在长沙召开。

12342.jpg

教育部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同创新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谢莹苹 何婕妤)新的平台、新的起点,凝聚新的力量,推进航空职业教育与航空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10月12日至13日,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三届一次理事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军政行企校”的百余家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5家理事单位新加盟,共促航空产业新发展。

深度融合 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12日上午,三届一次理事大会开幕。会上,理事长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航院”)院长朱厚望代表代表常务理事会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以“深度融合,共赢发展,努力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总结了中心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共同推进航空职业教育与航空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增强桥梁纽带作用、稳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

朱厚望表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协同创新中心将在校企合作方面承担新的使命和任务,深化与军兵种机关、承训机构、部队的联系,积极将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全国定向士官人才培养标杆和在役士官培训基地,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航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进一步瞄准航空科技发展前沿,对接航空科技发展趋势,加强与理事单位之间的合作,提高服务航空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湖南省率先实行专业集群发展和“以群建院”,发动企业为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教联合基金项目捐款600万元,校企联合成功立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专业教学资源库、职教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国家级重点项目,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湖南省职业院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了经验、提供了样板。

创新发展 校企签约助推技术人才培养

大会进行了常务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现场通过了中国商飞上飞公司等5家单位新加入协同创新中心,还精减了17家校企对接不紧密的单位。第三届理事单位共有101家,其中包括军队装备修理企业17家。

教育部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航空行指委)继去年授予协同创新中心“校企深度合作示范项目”后,今年又认定协同创新中心为航空行指委协同创新中心,认定长沙航院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航空行指委技能大师工作室。会上进行了项目揭牌环节。

签约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24工厂等5家理事单位与长沙航院进行了现场签约,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航院再次联合开展技能人才培养,面向航空发动机装配及试车岗位,遴选该院2020届毕业生,组建“长沙航院航发班”,共同培养符合中国航发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还与331厂、5712厂等共建航空特色鲜明的德育实践基地。

下午分会场举办了航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和科技开发工作委员会研讨会暨激光清洗技术专题报告会,行业企业顶尖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航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航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13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招聘会—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单位专场”将在该校跳马校区体育馆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40多家理事单位将前来招聘英才。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谢莹苹 何婕妤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