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校园采风 | 入学行古礼,这所小学的开蒙礼“仪式感”爆棚

来源:十几岁杂志 作者:余娅 王之卿 刘荣 刘思媛 编辑:彭佩 2019-09-24 14: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场颇具“仪式感”的开蒙礼在郴州市涌泉小学举行。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中的“拜师礼”,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涌泉小学师生通过这样一场“开蒙礼”感受传统,正心明志。

古人云:“冠必正,纽必结,衣贵洁,不贵华。”开蒙礼的第一步就是正衣冠,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整理自己的着装仪容,寓意着用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进入新学年。随后,老师们带着学生一起拜孔子、敬先贤,寓意与圣人为伍,向先贤学习。

涌泉小学1.jpg

拜孔仪式。

关于未来,孩子们有什么梦想?开蒙礼上,每个班都派出了一名代表,击鼓后说出自己的志向。孩子们用稚嫩的话语说道:“长大后,我想当科学家,用科技报效祖国”“我长大后,我要当设计师,把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长大后,我要做解放军,保卫祖国”……

“额点朱砂启智慧,一撇一捺做真人。”随后,老师用毛笔蘸上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枚痣被称为“聪明记”“开天眼”,寓意孩童为眼明、心明、好读书。孩子们跟随老师开笔习书,集体诵读《弟子规》,琅琅的书声,让新学期充满了快乐和希望。(通讯员 余娅 王之卿 刘荣 刘思媛)

涌泉小学2.jpg

朱砂启智。

涌泉小学4.jpg

开笔习书。

来源:十几岁杂志

作者:余娅 王之卿 刘荣 刘思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