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清洁日,雅实学子“河”你一起守望碧水

来源:红网 作者:雷天遥 编辑:彭佩 2019-09-24 10: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1905班的一群学生志愿者们在火车头公园附近湘江江滩开展净滩联合行动。

9月22日,适逢“世界清洁日”期间,来自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1905班的一群学生志愿者们在火车头公园附近湘江江滩开展净滩联合行动,守望一江碧水。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雅实1905班联合公益组织绿色潇湘河流守望者、湖南卫视、微公益、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的。来自全国29个省的280个团队,15387名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参与了此次净滩联合行动。

“这地方垃圾太多啦,垃圾袋一下子都满啦,快来帮忙呀。”9月22日上午,在长沙猴子石大桥北的湘江东河滩边,雅实1905班雷野同学兴致勃勃,他和同学三五人一组,分头行动,捡拾河滩各种垃圾,收获颇丰。

当天,66名雅实1905班的学生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在湘江守望者余礼湘、绿色潇湘实习生李康鱼等人的带领下,来到河边开展“河流净滩日”联合行动。经过2个多小时的拉网式排查、捡拾,这群可爱负责的雅实学生和家长志愿者们共清理垃圾175.8公斤。随后,志愿者们还参加了李康鱼的湘江水质现场检测、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抢答和认识城市饮水取水水源地等实践活动。

“我想呼吁大家,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垃圾要进行分类处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妈妈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1905班黄俊豪同学深有感慨。

“学生们表现很棒!雅礼实验中学能鼓励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这样的行动,说明学校的教育注重切合实际、贴近社会生活。这对提升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公益心,倡导更多的人来参与河流净滩和环境保护行动,很有意义。”余礼湘表示。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淤泥。’实际上我们和那些海洋生物一样,只不过是塑料微粒在生态链中的一环。如果不把河滩边的垃圾清理干净,它们通过食物链很有可能会回到我们人类身上。所以,如何破解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将是我们所有人未来应该关注的焦点。”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秘书长刘盛说。

作为长沙市初中教育的领跑者,雅礼实验中学一直注重建设“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共同体”,加强家庭和学校、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协同育人。9月22日同一天上午,雅礼实验中学在教学楼六楼报告厅举行了家长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副校长孔映波向全体家长部署了垃圾分类和“登革热”防控工作。孔校长强调这两项工作是目前学校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家长积极配合,并开展相关的家庭教育,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营造良好的教育和社会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雅实1905班班主任彭澎老师说:“万物生长离不开水。保护水资源、善待每一滴水、每一条河流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同学们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调查、讨论并研究水资源环境保护情况,激发了对水资源等科学知识的探究兴趣,增强了保护水源地、节约用水的自觉性,培养了保护水资源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明白珍惜善待身边每一滴水和切身参与行动的重要性,这也是新时代少年应有的担当!”

河流守望者源自2011年由绿色潇湘启动的湘江守望者项目。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河流垃圾问题,2018年,河流守望者发起首届中国河流净滩日,共发动全国75个城市的158个团队参与,12511人共清理出15吨河滩垃圾。2019年以来,河流守望者共举行3次联合行动,发起140支团队,8013名志愿者,共清理河滩垃圾23吨。如今,各种河流净滩行动相继开展,联合行动逐渐成为守望者们向河流垃圾宣战的默契。(通讯员 雷天遥)

来源:红网

作者:雷天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5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