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经典走下阳春白雪的“神坛” 《杨雨说词》与读者“相逢”

来源:红网 作者:王轩 编辑:彭佩 2019-09-23 14: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杨雨1.jpg

杨雨教授在分享诗词心得。

杨雨2.jpg

杨雨教授与嘉宾们侃侃而谈。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通讯员 王轩)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多档文化类节目热播,掀起了一股又一股弘扬经典的热潮。传统文化如何在新时代与时俱进,也成为当下许多有识之士的关注热点。在众多的古诗词爱好者的期盼中,9月21日下午,“金风玉露一相逢——《杨雨说词》新书分享会”在长沙图书馆举行。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特邀嘉宾杨雨教授,深耕唐宋词研究二十余年。通俗易懂的讲解,亲切知性的形象,为他赢得了一大批粉丝。但对于杨雨来说,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诗词,喜爱诗词,让经典走下阳春白雪的“神坛”,走进人们的日常,才是她的初衷。

杨雨教授表示,在对经典词人及经典词作解读之时,一不小心就会走入重复说明的局面。新媒体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来学习诗词,但同时这些快餐式内容也大多具有趋同性,容易造成“资讯撞车”。因此,解读诗词,并不能仅仅囿于知人论世、鉴赏分析,而更应思考如何推陈出新,讲他人之未讲,与当下的日常相结合,这也是她在《杨雨说词》这本新书中力求达到的目标。

读图时代,人们专注在长篇文本上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因此在《杨雨说词》这套新书中,策划团队加入了扫码听取读词音频、配以古雅插图、诗词同好交流群等新元素。在杨雨教授看来,感受诗词魅力的途径不应该是唯一的,虽然文本依旧是主角,但形式可以多样化。

此次分享会,杨雨教授还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冬梅教授以及法国驻武汉总领事Olivier Guyonvarch(贵永华先生)到场分享新书。

现场的数百位观众里,还有从各地特地赶来的粉丝,在嘉宾访谈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金风玉露一相逢——《杨雨说词》新书分享会”在半个小时的有序签售中,在粉丝们的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王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2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