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香囊、包月饼,博才白鹤小学的中秋节有意思

来源:红网 作者: 洪湾 编辑:王璐 2019-09-13 12: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 (1).jpg

9月8日,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组织师生前往邴原文化园进行了一次文化探索实践之旅。

12 (1).jpg

在园区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展了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

13 (1).jpg

15 (1).jpg

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香囊和月饼。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通讯员 洪湾)为让学生了解并认同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的文化内涵,9月8日,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组织师生前往邴原文化园进行了一次文化探索实践之旅。通过游览园区、观看藏品、亲自动手制作香囊和月饼,孩子们不仅乐在其中,还收获满满的知识。

上午九点半,博才白鹤小学师生抵达邴原文化园。经历过整队,热身、参观园区、确立项目探究顺序、划分小组一系列程序,孩子们各自找到相应场馆,在园区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展了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

园区游览为藏品倾倒

分组后的孩子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的出发开启了研学旅行第一步——园区游览。在民俗博物馆,这些城市里成长起来的学生眼里满是陌生,琳琅满目包裹着“老破旧”气息的家常器具只存在于他们父辈或祖父辈的少年生活中;一进入茶文化博物馆,学生们就是满脸的期待和惊叹,在充满浓郁茶香的房间内,他们贪婪地吸收着各种各样的茶香和导师关于茶学历史、茶学礼仪和茶器识别的解说……最令孩子们震惊的是木雕艺术与刺绣艺术作品,这里,孩子们见到了用珍贵的紫檀的古代木雕作品;了解到雕花技术,多层镂雕、圆雕、高浮雕、浅浮雕,阴阳线刻等多种手法综合运用。博物馆二楼,陈列着具收藏价值的类别有被称为手尖上的玫瑰之称的老绣,在收藏的一百多副老绣的过程中,园区将收藏的故事一一记录下来,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阅读题材。

实践体验创意无穷

“老师,线怎么打结?”“老师,吊带缝在哪里?”在民族手工场馆,制作香囊可不简单,既要了解香囊的文化,又要设计香囊的款式,还要自己称量取药材。整个过程孩子们兴趣盎然而井然有序。老师们不耐其烦地指导,学生们认真好学,专心操作,劳动终有成果!一个个小香包新鲜出炉!

中秋研学行当然少不了月饼的制作,“心灵手巧制月饼”作为此次研学旅行的重要项目开展。在学生动手进行月饼制作前,研学导师为大家讲解了关于中秋节节日来历、取名“中秋”的含义和中秋节吃月饼的缘由,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在导师展示出前一晚的制作的手工月饼后,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迫不及待要大显身手了。通过小组分配工具和材料,大家制作过程中认真交流,相互帮忙,“心灵手巧制月饼”的成果或许是不一样的,但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在自己的作品上赋予的情谊不谋而合。无论自己所制作的月饼是否好看,大家都舍不得吃一块,小心翼翼装进自己亲手设计的包装袋里。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团队茶话会如火如荼地筹备上了。摆盘设计集中了各个小组的每个组员的智慧,以手工作品搭配各组的特色实物,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鲜花和绿叶的点缀下完美体现。

相聚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匆匆一日的博才白鹤小学中秋研学旅行活动伴随着欢声笑语圆满结束了。校长王谢平表示,回家后,后续拓展活动还将继续,如拜月文的撰写与中秋文化表演乐等学生创意都将继续深入。

来源:红网

作者: 洪湾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13/5974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