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剧红剧好看 “闪闪的红星”点燃长沙学子爱国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杜放 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9-12 23: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2257.jpg

9月12日下午,由长沙市教育局、红网长沙站和大汉控股集团主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长沙市分行、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协办的“闪闪的红星”长沙市中小学生红色课本剧大赛决赛如期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9月12日讯(记者 贺卫玲 杜放 周丹)在小萝卜头牺牲的那一刻,台上的真真嚎啕大哭,声嘶力竭的喊出“你不要去!”,真挚的情感流露和入情入境的表演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台下不少孩子湿了眼眶……9月12日下午,由长沙市教育局、红网长沙站和大汉控股集团主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长沙市分行、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协办的“闪闪的红星”长沙市中小学生红色课本剧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大赛以极富表现力的红色课本剧展演形式,点燃了孩子们的理想信念,培养了爱国情怀,也让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代代相传,照亮了孩子们的未来。

2250.jpg

领导观看大赛决赛。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长沙市委宣传部部委委员胡述斌出席决赛现场。

一台课本剧焕发红色光彩和时代光芒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长沙市中小学生红色课本剧大赛应运而生。

2254.jpg

长沙县盼盼中心小学《蝶恋花·答李淑一》。

从“穿越”烽火年代再会小萝卜头,重温红岩精神,到“金色鱼钩”唤起红色记忆, 铭记长征之艰难;从演绎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到争做新时代的小雨来;从舞台上回响“蝶恋花” 到“骄杨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从集体沉江壮烈殉国的八女投江的悲壮,到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迎来黎明曙光的李公朴……在今日举行的红色课本剧大赛决赛上,来自长沙市14所中小学的参赛选手,怀着最炽热的爱国心,最深沉的情感,去创作、去演绎、去诠释,充分表露着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历史的思考和对理想的追求。

2302.jpg

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小萝卜头》。

真真今年上五年级了,他是个“小捣蛋”,总是觉得“生活很没劲”,有一天,他遇到了一群“蝴蝶仙子”,在“蝴蝶仙子”们的带领下,他竟然“穿越”到了革命时期的重庆渣滓洞,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个名叫宋振中、绰号“小萝卜头”的小朋友,他们之间会经历些什么、发生些什么?来自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的课本剧《小萝卜头》以“穿越”的形式,以“时空穿越”的表演方式,传统和创新相结合,让“红岩精神”植入新时代少年的心中,让先烈事迹也深深烙印在孩子们心里。

饰演真真的小演员赵佳熠至情至性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最后的嚎啕大哭更是感动了在场的观众。赵佳熠告诉记者,一开始没有完全进入角色,总是找不到悲伤的感觉。老师们在排练的间隙,一次又一次细致耐心给她讲解了小萝卜头的生平,带她观看了相关视频和画面,让她学会换位思考。最终,她将自己深深投入到了情境之中,在小萝卜头牺牲的那一刻,哭得伤心欲绝,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一堂特殊思政课滋养爱国情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长沙举办的这场红色课本剧大赛,既是一场思想与情感的红色文化洗礼,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万人思政大课。红色课本剧大赛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一个多月时间内,激起了孩子们、老师们最广泛的参与热情。将育人导向和创新形式结合起来,运用故事化表达和立体式传播,这是一次特殊的“思政课”,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更是一次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的“创新课”,还是一次引导青少年与祖国共奋进的“公开课”。

2251.jpg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金色的鱼钩》。

“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作为入选决赛的14个剧目之一,盼盼小学以毛泽东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为基础,结合杨开慧手稿,讲述了开慧烈士自1927年与毛泽东分别至1930年英勇就义的历史故事。

2252.jpg

长郡梅溪湖中学《赤诚爱国,勇者无惧》。

“作为长沙县人,我们为家乡有这样一位英雄而感到骄傲。”盼盼小学校长彭慧琴介绍,从上个学期开始学校就在筹备剧本,希望通过学生们的演绎,让他们了解那段革命历史,传承开慧烈士坚强不屈、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同时,也让更多人学习、传承“开慧精神”。

2256.jpg

周南望城学校《小英雄雨来》。

2278.jpg

清水塘第二小学《飘扬的红色 前进的先锋》。

“小英雄雨来,是孩子们的同龄人,孩子们通过演绎雨来的故事,可以更好地学习雨来努力学习、热爱祖国的优秀品质。”周南望城学校的老师叶丹负责这次红色课本剧的具体工作,她说,上个学期就已经完成了筹备剧本以及选角工作,在暑假期间,大家就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排练。“希望学生们通过演绎小雨来的故事,将爱国的精神融入到每个孩子的心灵。”

2318.jpg

宁乡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一枚红袖章》。

“在表演过程中,自己感受到了长征中革命战士的艰苦,体会到了那种为了胜利坚持到底的毅力,这种精神是我今后学习和生活中的正能量,时刻激励着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进步。”来自岳麓区湘江实验小学的小演员谭子轩说。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演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儿童剧出品人、制片人、编导廖涯老师表示整台表演令人惊喜:“孩子们是能够理解红色剧的。通过演绎这样的剧目,他们更加理解课本当中的人物和内容,同时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党的情怀,以及致敬先烈的精神。”

一场红色的心灵洗礼献礼70华诞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色精神代代传。经过评委老师的专业评审, 长沙县盼盼中心小学、宁乡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获得特等奖;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雨花区泰禹小学、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获得一等奖;浏阳市人民路第二小学、湘江实验小学、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长郡梅溪湖中学、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周南望城学校获得二等奖。

2301.jpg

小观众为自己学校的队伍加油鼓劲。

2303.jpg

同学,加油!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天,各个参赛队伍以最生动、最感人的戏剧语言,展现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与理想信念,我们看到了每一位参赛者的精彩表演,更看到了孩子们最质朴、最真诚的爱国之心。

接下来,导演组将从所有参赛选手中,选拔一批优秀的演员集中培训,组成“闪闪的红星”长沙市中小学生红色课本剧剧组,并在今年10月至11月参加全市巡回展演,为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杜放 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3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