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来到烽火年代 《小萝卜头》再现红岩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9-12 11: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629c34372f25ff889ad762da20a9fbcf_.jpg

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的课本剧《小萝卜头》彩排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真真今年上五年级了,他是个“小捣蛋”,总是觉得“生活很没劲”,有一天,他遇到了一群“蝴蝶仙子”,在“蝴蝶仙子”们的带领下,他竟然“穿越”到了革命时期的重庆渣滓洞,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个名叫宋振中、绰号“小萝卜头”的小朋友,他们之间会经历些什么、发生些什么?这就要从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的课本剧《小萝卜头》中去寻找答案了……

9月12日,由长沙市教育局、红网长沙站和大汉控股集团联合举办的长沙市中小学生红色课本剧大赛决赛拉开帷幕,作为入选决赛的14个剧目之一,育才双新小学将经典红色故事改编成了课本剧形式,从今天孩子的视角,回望渣滓洞小萝卜头的生活,以“时空穿越”的表演方式,传统和创新相结合,让“红岩精神”植入新时代少年的心中,让先烈事迹也深深烙印在孩子们心里。

微信图片_20190911181259.jpg

一众小演员排练十分认真。

课本剧内容来自六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三课外书屋的内容,是以红岩英烈小萝卜头宋振中为原型。通过剧情研读,一群小演员深刻了解了这个真实而悲壮的故事:小萝卜头8个月的时候,就随母亲被带进了监狱。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八九岁却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成了一个大头细身子、面黄肌瘦的孩子,难友们都疼爱地叫他“小萝卜头”。由于他年龄小,特务们对他的看管不是很严,他就经常在牢房之间传递东西和秘密情报,在门口放哨,帮助大人了解入狱同志的情况等。在革命胜利前夕,小萝卜头被敌人残忍杀害。重庆解放后,“小萝卜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他是新中国最小的烈士!”小演员姚卓林感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911181312.jpg

通过演绎红色剧目,演员们更加理解课本当中的人物和内容。

育才双新小学今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就排练了师生同台话剧《光芒》,这次在原话剧基础进行了二次创作,不但演员班子进行了大的调整,让更多的孩子有了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也给观演的孩子们一个值得回忆的童年。

课本剧演员、该校教师黄鑫鑫说:“孩子们是能够理解红色剧的。通过演绎这样的剧目,他们更加理解课本当中的人物和内容,同时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党的情怀,以及致敬先烈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911181316.jpg

剧目编排采用了“时空转换”的概念。

由赵佳熠同学饰演真真,是该剧创新的亮点,也是串起过去与未来、展现红色育人影响的关键人物。赵佳熠一开始没有完全进入角色,总是找不到悲伤的感觉。老师们在排练的间隙,一次又一次细致耐心给她讲解了小萝卜头的生平,带她观看了相关视频和画面,让她学会换位思考。最终,孩子战胜了自己的内心,将自己深深投入到了情境之中,在小萝卜头牺牲的那一刻,孩子嚎啕大哭,感染了周围的老师和学生。

“育才双新学校的教育理念是踏踏实实做教育,不停留在表面,做真正深入人心、有意义的幸福教育。我们整个剧本的编排都没有照本宣科、大张旗鼓喊口号式地教育学生如何缅怀先烈,感恩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是从身边,从生活实际出发,通过时空转换的编排,把孩子们带入到小萝卜头的生活,用真实的故事打动人心。”该校德育主任李俊慧表示,这出戏旨在弘扬红岩精神,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教育孩子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1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