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造就新时代筑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周政明 编辑:彭佩 2019-09-10 10: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周政明 长沙报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教者从优”的理念,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优先谋划、优先保障、优先满足。

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总数超过74万人。规模不断扩大、年龄不断优化、学历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高,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强基础 着力提升教师素质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就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本领等作出规定。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核心内容,考核不合格者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加强对师德师风优秀人物和事迹的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胡遂、桂卫华,时代楷模段江华,“英雄校长”杨建一,“知心姐姐”谭兰霞,“火箭教师”李贤武,“金花之父”刘仲华,“等待花开”周京平,“奉献到老”沧南,石门义务送教小分队,“求证崇高”胡进文……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铸就了新时代湖南的师德丰碑。

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教师培训工作,创新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仅国培计划,从2010年以来,湖南就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9亿多元,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超80万人次,被教育部誉为教师培训的“湖南模式”。

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高校新增“两院”院士12人。近五年来,全省高校有1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0人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个团队入选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群体。截至目前,全省共遴选了104名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和27名讲座教授,遴选了99名芙蓉教学名师,14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5所高校获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8所高职院校立项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

增活力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进教师工作综合改革。职称制度改革稳步实施。2016年在全省建立了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近年共评审出469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从2017年度起,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

教师资格制度改革稳步推进。2015年在全省启动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改革,2019年又启动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一年两考”的改革。改革以来,湖南共组织53.3万人参加了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近19万人参加面试,近55万人进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

资源配置管理不断完善。2013年,湖南开始实施“三区”支教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向受援县派出教师1.1万人次。2015年、2017年开展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两轮试点工作,共交流轮岗1万余人次。

表彰奖励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优秀教师等表彰项目,定期表彰师德高尚、扎根基层、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业绩突出的教师。今年又设立了湖南省优秀乡村教师表彰项目,每两年表彰100名长期在乡村任教的优秀教师。

补短板 着力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曾是湖南广大乡村教师的工作状态的写照,如何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稳定性高的乡村教师队伍呢?

2013年以来,湖南先后出台《关于对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发展提供重点支持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今年7月,省委又出台文件,就包括乡村教师在内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提高基层人才待遇等七条意见。近期,省委、省政府还将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湖南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扎实成绩。

定向培养工作成效明显。已初步建立各类型、各学段、各学科全覆盖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体系,年度招生规模为全国之最。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6.23万人,已毕业2.27万人。

特岗招聘计划稳步实施。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与考试、经费保障、编制管理、待遇保障等工作。截至2018年底,先后为全省75个设岗县市区农村小学、初中招聘特岗教师5.13万人。

乡村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在全国率先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政策,相关做法和经验被教育部推介;把乡村教师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范围;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公共租赁房住房保障范围。

湖南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在逐步形成。在泸溪,300多名教师自愿申请到农村学校任教、近年来几乎没有一名教师被挖走、全县以优秀等级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正是这一局面的生动缩影。

国之兴,必贵师重传。下一步,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更上一个台阶,为建设科教强省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周政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