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三十年 同学回教室听老师讲一堂课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彭佩 2019-09-07 12: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33.jpg

中国好人杨德才老师给毕业30年的学生再上一堂课。

11.jpg

由杨德才老师真实故事改编的话剧《黑暗中的彩虹》。

22.jpg

曾经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回味美好校园时光。

44.jpg

报告会后,学生们握着老师的手,争相与老师合影。

相关链接:黑暗中的“追光者”一位盲人教师与他无数位学生的故事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彭佩)掌声,雷动般的鼓掌,自杨德才老师出现开始,几乎没有间断;安静,屏住呼吸似的集体安静,毕业二三十年的“大龄学生们”专注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一场课,一位盲人老师,仿佛自带磁场,吸引100多位毕业二三十年的学生从各地赶来。跨越时光,回忆和感动在课堂中蔓延。

这是9月6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祖国在心中,学生在心中”中国好人杨德才老师励志报告会的现场。从一位教师到盲人再到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首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湖南省道德模范……杨老师在他曾工作的第三所学校——长沙市第七中学(现改名为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里,给学生们再上一堂励志课。

“专业家访老师”和从不用备课的老师

现场,杨老师虽然看不见,但他的嘴角始终带着阳光的笑容,不时的“望”向课堂上的学生们讲述着,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讲从前的“调皮”学生,家访走过的路,他失明后的奋斗与“追光”故事……

杨德才老师深爱教师工作,被学生称为专业家访老师,从不备课的老师,“灯塔老师”“靶子”老师……直到今天的课堂上,他说起第一个班的51名学生名字、长相和他们家老房子的样子都还记得清清楚楚。在遭遇不幸成为盲人后,他为圆教师梦,回到学校继续上课,从此不用眼睛,教材与学生都装进他的脑海与心中。

“我是1983年毕业于卯田中学的,也是杨老师最早带的学生。能再次现场聆听老师讲课,真是很难得的机会。其实每个人生命中都有陪伴他很重要的人,我觉得杨老师就是。我也是曾经的调皮学生,他用心的教导我,不遗余力关爱我们,学生时代的我们没有这么深的感受,越是回想越有感触。杨老师的精神不仅影响了我,我也在把他教给我的孩子……” 1983年初中毕业的夏韧波对记者说道。

“我是杨老师九中的学生,毕业整整30年了。很喜欢杨老师的课,他是从不用备课的老师,课程知识和历史故事好像都装在他的脑海里,他的课上总觉得时间过的很快,意犹未尽。”

“当时杨老师带的班级的很难管,上世纪90年代武侠小说风行,有学生带着砍刀来上课,但是杨老师坚持家访,邀请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使班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真是难得的好老师。现在回想更为珍惜当时的学生时光,感恩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王波一边和记者说起,一边给老师送上了一束鲜花。

今天几十位当时的调皮孩子,“带刀”学生都来到了课堂上,听着杨老师的讲述,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是杨老师的教导让我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靶子”老师和“灯塔”老师

38次住院,双目失明,晚上靠吸氧机才能睡觉……车祸失明之初,杨德才老师一度陷入黑暗的深渊,但是很快他顽强的调整人生坐标,摸着学盲文、学电脑操作、学心理学、学中医推拿,并且考取了高级推拿按摩师资格和高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在黑暗人生中追寻“光明”,守住心中的阳光。

“失明之后我培训学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教聋哑人杨志强学按摩,他的手语我看不见,我说的话他听不到,为了帮他早日学成自立,我当他练习的‘靶子’,有次他用力过大,把我的腰给按伤了,使我半个多月不能行走。”

失明后的这20多年内,杨老师克服困难独立创办了五个公益机构,创办青少年思想品德培养教育基地,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开办道德讲堂,传递正能量,励志他人;同时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耄耋老人。杨老师用无私大爱实践着教育的真谛。他更像一座出现在黑暗中的灯塔,为迷失的人们指引方向。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总觉得人活着的意义不完全在于时间的长短,更在于活得有价值和活得精彩。”

窗外,阳光正好,青春正浓,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杨老师教过的学生们毕业30年后再相聚,再次重温难忘的校园生活。“他对学生的爱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无声无息中。因为他从没有想要回报,真爱无言。”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