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无止境,“充电”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雄姣 编辑:王璐 2019-09-02 16: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5.jpg

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王雄姣)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促进学校年青教师快速成长,全面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8月27日至29日,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暑期教师校本培训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8月27日,来自长沙市明德中学的陈立军老师给全体教师作了《陪学生遇见美好的自己——立德树人与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的专题讲座。陈老师从《论语》中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入手,谈到教师应该树立远大的目标,平时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同时在处理学生问题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在立德树人方面,陈老师结合自己平时丰富的教学实践,以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强调了“非暴力沟通”的重要性,并从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非暴力沟通”的内涵。

来自超星集团的何晴、王昱两位讲师带来了《信息化教学提升培训——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的应用》的主题讲座,通过现场演示利用“学习通”APP进行投屏、课堂教学,利用泛雅网络平台创建课程、管理课程,进行大数据分析,向教师们生动展示了智慧校园系统的功能及特点,为教师们今后进一步探索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8月28日,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继权在《智能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探索》的讲座中,联系自身的工作实践,从企业的角度探讨智能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能力的培养。首先,他分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困境以及智能时代对人才的需求,认为学校应该培养具备智能技术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企业家型工程师。接着,关于智能时代一流教师能力培养,他提出,智能时代的老师应是“双语双师双能”的专业教师,应掌握先进的智能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掌握专业产业链的各种知识,掌握先进的教育装备,掌握利用培养培训设备的能力,掌握专业应用技术素质培养教学体系。

长沙县一中英语高级教师李众来老师在《做一个幸福的教育工作者》的讲座中,结合自己26年的班主任从教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她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感染了在座所有老师。关于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老师,李老师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做自己满意的教师;二是做孩子们喜欢的教师;三是做家长信赖的教师。从教二十余载,李老师始终坚持陪伴教育和鼓励教育,当“温暖”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通过加强家校联系,让家长成为教育的有效助力。

8月29日上午,中共长沙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副教授余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座中,从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必由之路、具体部署、政治保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她指出,任何理论的产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有其历史和时代的原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我们党在全面总结历史条件、深刻分析时代问题中探索出来的符合我国实际发展的科学理论。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鲜活有趣,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对时事热点的分析,还有对国家政策的解读,语言十分幽默“接地气”。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半,内容丰富,既有师德师风教育,又有教师的专业成长;既有信息化教学的实践探讨,又有政治理论的深入学习,真可谓“干货”十足,将教师从假期的休整状态调整到新学期的工作状态中,也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理念和新方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只有学习,才能发展,学生才有发展,电子工校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雄姣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10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