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民族之魂 长沙中学生探寻湘黔民族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田娟 编辑:王璐 2019-08-21 11: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开营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通讯员 田娟)8月21日上午,草木葳蕤,晨雾渐散,长沙市第十五中学200余名师生齐聚操场,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一场富有传统礼仪色彩的研学开营仪式庄重举行。至此,长沙市第十五中学为期四天三晚的湘黔民族文化探寻主题研学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开营仪式上,学生们进行了正冠明理、敬人明礼、礼敬亲师友、击鼓明志等传统礼仪环节,五座大鼓轰然响起有力的节奏,回荡在第十五中学的操场。“格物致知的核心是体验,是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这就要求大家亲临其境去实践。所以说研学旅行就是要改变同学们的学习方式,把学习过程跟环境结合,这样的学习对同学们灵感的激活、视野的开阔、情怀的培养都是极其重要的。”第十五中学黄佳校长对本次研学旅行寄予深切厚望。

在本次研学旅行中,同学们将在研学导师的引领下,深入少数民族居住地,对湖南湘西的苗族文化与黔东南的侗族文化进行对照,通过调查探究,分析讨论少数民族的独特性及民族大融合趋势。少年们将通过“龙头宴”的体验与制作、踩高跷、商业情景短剧等环节零距离接触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寻找蕴藏在民俗文化背后的民族之魂。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热情,本次研学承办方精心策划了一场爱国主义研学课题,同学们将前往芷江受降纪念坊,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缅怀先烈,用历史照亮未来。

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一个民族有一种文化、一个地方有一种传承。在各民族创造的灿烂文化中,民俗文化是其中的一个闪亮点。优秀的民俗文化传统,不仅塑造了华夏民族的伟大形象,而且维系着中华民族走过了5000多年的历程。此次湘黔民族文化探寻,十五中的学子们将在领略民俗精髓、感受民族魅力中挖掘新时代构筑国家、民族先进文化的基因。

来源:红网

作者:田娟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5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