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沙坪文旅融合发展 研究生走进湘绣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陆径菠 丰田 编辑:彭佩 2019-07-23 13: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2acd0e847dd5b52b.jpg

湘潭大学研究生赴长沙沙坪小镇开展暑期调研活动。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陆径菠 丰田)“善用新媒体,利用微博、抖音等传播影响力广的新型宣传手段,扩大中国湘绣之乡的知名度!”7月20至21日,湘潭大学商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赴长沙沙坪小镇,开展了有关探索沙坪小镇湘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利用现状的暑期调研活动,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自古就有“绣花花生香、绣虎能奔跑、绣鸟能听声、绣人能传神”之说,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湘文化的精粹。长沙沙坪是湘绣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基地,有着“中国湘绣之乡”的美誉。7月20日,湘潭大学中国史研究生一行人来到沙坪,景区管理人员带领团队参观了湘绣博物馆,并热情给大家介绍湘绣的发源与产业发展。

“湘绣发展至今所面临的主要发展困境,一方面是绣工老龄化,后继缺乏人才;另一方面是缺乏品牌宣传导致市场逐渐缩小。在游客所填写的调查问卷中也显示沙坪小镇缺乏宣传,湘绣体验形式不够丰富,湘绣产品缺乏多样化等问题。”景区及湘绣企业负责人提到。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热潮下,沙坪小镇的发展其实大有潜力。调研小组提出“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经济压轴”的发展建议。具体来说,首先要深化非遗认识。湘绣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经济及审美价值,通过旅游开发能增强对湘绣文化的利用与学习;其次要发展创意产业。研学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都有助于培养新一代对湘绣的兴趣,助力传承;最后,要拓展传播渠道。结合新媒体运用,利用微博抖音等传播影响力广的新型宣传手段,扩大中国湘绣之乡的知名度。以湘绣文化为核心,以乡村旅游资源为依托,研学旅游为手段,以提升湘绣旅游体验为目标,增加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促进沙坪小镇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非遗创新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陆径菠 丰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